首頁 -> 台灣

這下,台灣人真的要“用愛發電”了……

分享到:
2021-12-23 15:11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上周末,台灣地區所謂“四大公投”結果出爐,四項議題的不同意票都領先同意票,民進黨當局大獲全勝。不過有評論指出,民進黨贏了,台灣民眾卻輸了。

其中的一項議題,對台灣經濟影響頗大。由於重啟第四核能發電廠(簡稱核四)的公投未能通過,民進黨當局將繼續推動廢除核電,2025年島內核能發電將降到0,以達到所謂“非核家園”的目標。但是一刻都不能沒有電的台灣企業界,憂慮心情不斷升溫。

據中時新聞網報道,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開出“第一槍”,公開表示不滿。他日前在參加活動時直言,台灣明年一定缺電,且工業、家庭用電都會缺,並強調“既然大家都已經做了決定,將來對缺電就不要埋怨,且要對缺電做出應該有的準備”。這一說法獲得台灣工商界大佬附和。

報道稱,對於郭台銘的談話,台電僅回應稱,確保供電穩定是台電時時刻刻的工作,公投前或後都一樣。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短期問題需要當局和民間合力,超前部署,共渡難關。

而一向以敢言著稱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公投重點不是投票,重點是要解決問題。他說,核電占目前台灣地區發電量12%,產業要發展,但又要發展高耗電產業,這個拿掉、那個拿掉,最後真的要“用愛發電”。

柯文哲還提出,缺電問題很復雜,島內民生用電僅占總電量20%,70%是工業用電,若真的要解決需要差別費率,不同時段不同費用,逼用電大戶在晚上作業,但這又會大幅改變人的生活習慣,談何容易。

事實上,台灣地區由於能源短缺,長期依靠火力發電,後果是加重空氣污染,增加碳排放,特別是火電大廠所在的台中市,民眾反對聲音強烈。民眾質疑,既然核電廠集中的新北市可以反對核電,那麽台中市為什麽不能反對火電?

毫無疑問,缺電的直接後果是工業生產減退、民生陷入困境,長期持續甚至可能造成產業外移、經濟衰退。加上今年歐洲各國天然氣價格大漲,電費也跟著調漲,有媒體擔心台灣未來可能步上歐洲後塵。中時新聞網說,這是台灣缺電的恐怖下場,沒有回頭路了。

個別台灣企業已經未雨綢繆,開始行動。作為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業,台積電今年以來飽受缺水缺電之苦。20日,該公司赴日建廠的申請通過台當局審核。盡管這是日方努力加強芯片製造的結果,但台灣聯合新聞網的報道指出,台積電未來不排除另外在日本設立先進制程晶圓廠,作為因應台灣地區缺電危機的選項。

台灣網民對於這一問題也是議論紛紛。不少人留言說“自作孽不可活”、“台灣人民準備失業吧”、“如果缺電都是民進黨害的”、“假博士(蔡英文)說不會缺電,十年不漲電價。”

還有人諷刺道“真笨!電費漲10%就不會缺電了”,“真的只能用愛發電了。”雖是調侃,但辛辣的言語中透著無奈。

香港中評社22日發表快評指出,四項公投民進黨全贏,實是台灣之敗,以後台灣“吃萊豬、進核食、吸空污、毀環保,再加上缺電”,沒一件好事。快評指出,有人說台灣人自作自受,沒什麽好同情的。但這筆帳遲早要算,受當政者蒙騙者終會有醒悟的時候。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