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 民進黨支持度大幅下滑 民眾黨能否順勢而上?

分享到:
2022-09-22 15: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 台灣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至,有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度大跌,台灣民眾黨躍至第二,中國國民黨持續低迷。政黨支持度風雲變幻,年底選戰是否迎來大洗牌值得關注。


hk_c_image.png


  親綠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16日公佈民調稱,民進黨支持度大幅下跌至22.4%,中國國民黨在15%徘徊,台灣民眾黨則躍升至20.9%,與民進黨僅差1.5個百分點。

  手握執政權的民進黨2個月內支持度重挫11.8個百分點,較4年前同期支持度低2.3個百分點,創2016年7月以來最低記錄。此外,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聲望也跌至去年6月以來新低。

  民進黨再次在地方選舉前民調低迷,加上蔡英文的聲望下跌,為綠營選情蒙上陰雲,與其執政不力、選舉提名人接連陷入醜聞密不可分。

  今年肆虐全台的本土疫情在4月末暴發,5月末達到單日新增近9萬例的高峰,儘管過去兩个月疫情有所平緩,然而大規模暴發疫情,加上快篩試劑亂象、疫苗採購爭議等積累的民怨持續發酵。疫情之外,台南重大殺警案、大量民眾受困柬埔寨事件以及當局通訊傳播委員會推動“數位中介法”,民進黨當局在治安、外事、言論自由等多個領域的失能失位,加劇民眾對當局的失望。

  蔡英文獨攬民進黨縣市長提名權,在藍綠白三家相爭的桃園和台北提名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林智堅身陷“論文門”並遭台大等兩校取消學位,陳時中則在公廁政策宣傳片中把“偷窺”當“創意”,蔡英文屬意的候選人接連陷入醜聞,不僅影響蔡個人聲望,更傷及民進黨全黨。

  在以往的民調中,每每民進黨支持度下行,國民黨支持度相應地就會上漲,然而近來國民黨支持度卻在15%上下徘徊。

  雖然國民黨手握15個縣市執政權、40席立委,但常常無法發揮最大反對黨應有的力量,針對民進黨執政失誤的批評往往較為平淡,且未能提出自身政見以產生替代效應。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時淡化“九二共識”,指派副主席夏立言訪陸在台灣引發爭議,朱立倫與國民黨在兩岸論述上的內部混亂更導致其難以凝聚支持者。

  民進黨大量流失支持者,除了部分深綠陣營小黨受益外,最大的贏家是民眾黨,且吸收的支持者多為年輕群體。儘管兼任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結束市長任期,但民眾黨提名(包括推薦)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以及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都極具競爭力,擁有在年底選舉中“超越藍綠”的可能性,甚至民眾黨可能藉此穩住處在高位的支持度。

  不過,作為2019年剛成立的新興政黨,民眾黨還是第一次面對“九合一”選舉考驗;不同於藍綠擁有深厚的基本盤,民眾黨的優勢在於網絡輿論的“空戰”而非需要深耕基層的“陸戰”,此次亮眼的民調很可能同過去一樣只是曇花一現,加上民眾黨仍然是柯文哲的“一人政黨”,柯文哲離開行政一線後,民眾黨後勁是否充足有待觀察。(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