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高虹安爭議纏身 郭、柯選情恐受波及

分享到:
2023-09-13 2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3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新竹市長高虹安近期爭議纏身,詐領助理費案遭起訴,又被曝出施政團隊人事不和,租豪宅、搭豪車,以及“男友干政”等醜聞。出身鴻海集團,又是台灣民眾黨如今唯一的縣市長,高虹安的爭議牽動其兩位“老闆”郭台銘與柯文哲的大選選情。

高虹安。圖源:台“中央社”

 去年“九合一”大選中,年僅38歲的高虹安以45%的得票率擊敗藍綠參選人,成為最年輕的市長,也為民眾黨拿下唯一一塊地方執政版圖。上任之初,高虹安嚴查前任市長林智堅留下的棒球場弊案,也執行涵蓋交通、教育、產業創新等多項新政,在市民中樹立一定口碑。

 初任市長的“蜜月期”很快結束,高虹安近來接連曝出爭議。台北檢方8月偵結詐領助理費案,高虹安因此遭到起訴,正在為法律程序疲於奔命之際,高虹安又捲入搭豪車跑行程、低價租住豪宅風波,被民進黨民代質疑利用職務之便收受不當利益。

 與此同時,高虹安市政府團隊人事也出現危機,“突襲式”宣佈副市長蔡麗清及文化局長錢康明等人離職,引發輿論觀感不佳。錢康明不滿離職經過,公開指控高虹安男友李忠庭介入市政運作,時常“約談市政府官員”,高虹安也因此接受政風處談話。

 針對各項爭議,高虹安及其市政府團隊均作出說明,但外界認為仍有諸多疑點未能釐清,高虹安也在這段時間成為台灣輿論熱議對象,互聯網討論熱度高居政治人物第一。

 曾任鴻海科技集團副總經理,高虹安被視作郭台銘的“子弟兵”,作為民眾黨去年“九合一”提名的最有實力人選,高虹安獲得黨主席柯文哲傾全黨之力的支持。

 與兩位非綠陣營大選參選人關係密切,高虹安的一舉一動也被民進黨及側翼網軍拿放大鏡檢視。有台媒分析指出,民進黨持續猛打高虹安,正是為了攻擊柯文哲與郭台銘,一方面可以破壞柯文哲不斷營造的民眾黨“清廉”形象,使其失去中間選民支持,還可以批評郭台銘“識人不明”。

 被問到高虹安身陷爭議,郭台銘顯得很有信心,強調自己相信高虹安的專業與清白,希望其能在遭受政治打壓與抹黑時,用自己的行動贏回信譽。郭台銘延續一貫對高虹安的支持,但其獨立參選後民調持續墊底,若因替“老下屬”背書受批評,恐怕進一步流失支持者。

 柯文哲則一改過去“全黨挺一人”,對待高虹安爭議選擇低調應對,僅稱“民眾黨不會護短,有問題就面對”。由於缺乏藍綠那般深厚的地方組織,外部事件發生很容易影響柯文哲與民眾黨的支持度,因此不得不與高虹安保持一定距離,防止引起骨牌效應重傷選情。

 同時波及郭台銘與柯文哲,民進黨正瞧准機會企圖利用高虹安爭議“一箭雙雕”,大有去年“九合一”選舉時發動各路官員、民代及媒體齊批高虹安的氣勢。不過,去年選戰中民進黨用力過猛致使民眾同情高虹安,如今會不會重演當時“適得其反”的劇情,尚無定論。(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