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對話史學家丁新豹:香港是研究歷史最好的地方

分享到:
2022-07-26 19: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6日電(記者 李明珠 第32屆香港書展的年度主題為“歷史文化 城市書寫”,香港著名歷史學者丁新豹作為書展推薦的歷史文化作家,主講自己的習史之旅。他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坦言,香港是研究歷史最好的地方。

現任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的丁新豹,曾任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2019年7月獲頒銅紫荊星章。

對於歷史,丁新豹不是紙上談兵。退休後,他熱衷“帶大朋友、小朋友到不同的地方考察”,將雅俗共冶一爐。探尋遺跡時,他不走尋常路,照他的話說,“我們去的地方比較奇怪。” 

香港中通社圖片

他可以朝至北京紅樓,晚上便去巴黎;可以在楓丹白露宮尋找圓明園失散的文物,在法國華工墓看望長眠的同胞,可以耗時耗力重走玄奘之路,對比《大唐西域記》,驚呼一句“完全一樣”。

少年時一頭扎入歷史里,為了研究,丁新豹去過不同地方,但問到哪里最適合研究歷史,他還是不加思考說:香港是研究歷史最好的地方。

“既可以看到內地學者的考古研究成果,海外學者的也有,我們沒有什麼禁區。香港是很有優勢的,希望大家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不要錯過。” 

談起歷史,丁新豹很少著墨定性,更像一個引路人,“填鴨一樣不行的,我從來沒有告訴他們這些事是怎樣的,自己感受才重要,這種考察對他們思想的衝擊非常厲害。”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從2000年起取消中國歷史作為必修科的地位,回歸後歷史教育的缺失廣為詬病,社會更有聲音認為年輕人對於中國歷史的記憶一片空白。

“說是空白有些誇張,山頂洞人那些還是讀過的。”丁新豹正聲道,“中國歷史是一定要念的,回歸以後卻改變了,我們是很氣憤的。”

歷史教育缺失,影響也是潛移默化的,“現在可能不少成年人對歷史沒什麼興趣,也有人看不起歷史。”這些年,丁新豹一直在為歷史教育奔走,“中國歷史一定要修,實際上老早就應該這樣了。”

好在丁新豹看到一些苗頭,“這幾年好像歷史又熱了,讀歷史的人多起來了。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科收生分數不低,去年收了一個學生,DSE考試成績有4個5**(最高評級),過去考取這個成績的人,一般不會選歷史。” 

丁新豹樂見越來越多人喜歡歷史,無論什麼緣由,他都照單全收,頗有一種“英雄不問出處”的惺惺相惜。

香港中通社圖片

“現在有人喜歡打遊戲,他們對三國的熟悉,這把我嚇了一大跳,在我看來只要是歷史的無所謂。”而童年時,丁新豹也是這樣和歷史結緣的。“我們小時候看的是內地的連環圖,公仔畫得非常生動,看得我開始對歷史感興趣,又開始看楊家將、三國演義,慢慢就愛上了歷史。”

退休16年,丁新豹好像沒有退休人士該有的樣子,寫書、辦講座、帶團導賞,並沒淡出別人的視野,不少人誤以為他還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日常工作安排不留縫隙,這跟外界的印象十分吻合,“一看就是停不下來的學者”。

談到為何這麼多年一直普及歷史想傳達什麼,丁新豹直言自己從未想過答案,“有人想聽我講,我就不會推脫,什麼都是Yes。我覺得活在世界上就要做事情,不能躺平,我可以從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樂趣和存在價值。”(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