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馬英九帶台灣學生來 北京名校學生們怎麼看?

分享到:
2024-04-10 13: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4月9日,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游覽完八達嶺長城之後,下午率大九學堂台灣學子一起到北京大學交流。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北大校長龔旗煌出面接待。

  【字幕】當日,不少學生一早便在北大校園里等候馬英九的到來,交流結束後,馬英九對等待的北大學生揮手。

  (馬英九對學生揮手畫面)

  【同期】北京大學學生 王同學

  我覺得如果去(此次行程)那些地方的話,確實是表明他們希望兩岸關係緩和的一個態度,我覺得還是挺有意義的,畢竟年輕一代才是去塑造台灣未來發展的主幹力量,我覺得最近台灣和大陸年輕人的交流其實也比較頻繁。

  其實台灣的同學性格都非常友善,而且跟我們大陸這邊的習俗其實沒有什麼不同,我們相處也非常融洽。比如說像一些社交網站上B站和抖音之類的,也能看到台灣的同胞在評論區里面發言。所以我覺得年輕人之間的交流還是挺必要的,不然如果年輕一代之間就形成代溝的話,未來可能間隙會越來越大。

  【同期】清華大學學生 丁同學

  我是清華大學未央書院的。對(馬英九來北大)這件事我還是比較關注的,因為我以前在實踐的時候結交了一些台灣的朋友,現在也保持聯繫。所以我對兩岸青年的交流其實還是抱有非常深刻的期待。相互交往交流,第一步就是要相互走進各自的家園,來認識各自的以及共同的文化,比如說教育科技等各方面的內容,所以說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我覺得其實(兩岸之間的)誤解並不是一個特別大的問題,只要能够持續地促進交往,誤解就不是一個問題。尤其是我們有共同的文化,在這種相同的文化背景之下,思維方式也是有很大的相似性的。我個人肯定是期待著祖國統一的日子早日來臨,但是作為一個普通人的話,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把我們中華民族變得越來越強大,我們的能力強了,國際地位提高了,我們對解決自己事務的話語權也就越來越多。

  【同期】中國人民大學學生 阮同學

  我是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的博士研究生,我是看了新聞(馬英九)大概今天會來。

  我覺得兩岸的年輕人是兩岸的未來,同時通過日常生活當中點滴的友誼積累,才是更好的讓兩岸之間相互拉近距離的方式,說不定能為兩岸未來的聯絡開創一條新的道路。我覺得他(此次行程參訪)選的點也是特別有他的一個規劃在里面的,是很好地能够最大限度的把兩岸人民共同的歷史記憶和未來期待聯繫在一起。

  (課堂上)如果他不講自己是台灣的學生,我們還沒有認出來。所以我覺得其實大陸跟台灣的這種共同點還是很多。我感覺對台灣的學生沒有什麼歧視和偏見,很願意跟他們能有更多的接觸。其實去年我就想申請到台灣交換,但是沒有競選上,所以我還是覺得挺遺憾的,很想有機會能去台灣旅遊。

  【同期】聲音來源 北京大學學生 羅同學

  希望像這樣的活動可以多起來,因為有交流總好過沒有。兩岸關係的話,我覺得現在更多是被一種緊張感籠罩。最近一兩年經常聽到大家會討論說,到底會不會有什麼武裝或者武力上的行動,但是以前其實大家不會去認真思考這個問題。我覺得(馬英九)帶學生來是很好,不管有沒有降低緊張感,我覺得兩岸人民的交流真的還算是比較少的。我朋友在美國,他們說班里面有很多台灣同學,他們就會一起聊天,會比以前更了解對方的想法。而且會有更多交流討論具體問題的機會。

  記者 孫晉欣 鄭竣凱 北京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