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英九二訪大陸)馬英九訪北大:盼兩岸和平奮鬥

分享到:
2024-04-09 21: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9日電(記者鄭竣凱周文菁)人間四月天,北京春意盎然。4月9日下午,馬英九率領台灣青年學生前往北京大學交流。他說,推動兩岸學生交流是此行最重要的目標,盼兩岸之間能夠“和平奮鬥,振興中華”。

馬英九當天下午抵達北大後,由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等人陪同參觀校園,一行人參觀北京大學著名的未名湖畔與臨湖軒。

得知馬英九帶領台灣學生前來交流,許多北大學生,以及清華大學和人民大學的學生都希望看到馬英九,並與台灣同學交流。馬英九每到一個參訪地點,就有學生騎上自行車想要跟上。最後在英傑交流中心前,大批學生聚集於門外等待,馬英九剛剛步出建築,學生們就高呼“馬英九先生”,馬英九揮手致意,並雙手作擴音狀向在場學生問好。

4月9日,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帶領大九學堂學子來北京大學交流結束後,離開北大英傑交流中心時向現場等待學生揮手問好。(香港中通社記者孫晉新攝)

馬英九抵達未名湖畔時,北大校方安排了太極拳交流環節,一名來自台灣新竹的北大學生向馬英九打招呼,並一同與馬英九一起打太極拳。

在未名湖畔,一位北大同學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最近一段時間兩岸局勢嚴峻,許多人會有緊張感,因為兩岸交流較少。馬英九帶台灣學生來交流的活動非常好,這樣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很難得。

另一名北大同學特別提到,兩岸交流中“年輕人”的重要性,他說,網絡上經常與台灣學生互動,兩岸同文同種,在文化習俗上一致,彼此擁有許多共同語言,“台灣的同學們非常友善,與他們交流很高興”。

馬英九在北大表示,推動兩岸學生交流是他此行最重要的初衷,也是努力的目標。去年他在南京中山陵題字:“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希望延續孫中山在去世前所說的“和平、奮鬥、救中國”。

馬英九說,北京大學不僅是戊戌變法的產物,也是中華民族救亡圖存、興學圖強的結果。希望兩岸年輕人未來能夠延續這份精神。

馬英九又邀請北京大學的老師與同學們,能夠回訪台灣,由馬英九基金會來安排各項活動,延續上次的友情,“這次我也會親自陪著各位一起,體驗更多元的台灣風土民情。”

在交流最後的互贈禮物環節,郝平贈送馬英九一本“儒藏”;馬英九則回送一本《中華語文大辭典》。據悉,該辭典是中華文化總會為落實馬英九2008年文化政策白皮書“兩岸合編中華大辭典”之構想,邀集兩岸數百位學者專家合力編纂。(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