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八達嶺唱《長城謠》,馬英九幾度拭淚

分享到:
2024-04-09 22:19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點擊閱讀原文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9日上午登上八達嶺長城,率台灣學生高唱抗戰歌曲《長城謠》,一度哽咽,多次拿出手帕擦拭眼淚。

當天八達嶺戶外溫度只有9度,風有些大。73歲的馬英九一改此前的西裝革履,頭戴深藍色帽子、一身卡其色過膝風衣,腳下踩的是一雙運動鞋。馬英九走訪的是長城北一樓和北二樓等處,途中不少游客特地前來等候,馬英九高興地對他們說“大家好!”游客回說“兩岸一家親!”

馬英九還率領台灣學生高唱抗戰歌曲《長城謠》。低沉的曲調、悲壯的歌詞,馬英九漸漸紅了眼眶,在衣袋、褲袋找出手帕,隨後擦拭眼淚。唱到“長城外面是故鄉”時,馬英九情緒激動多次擦拭眼睛和鼻子。唱到高音部分“四萬萬同胞心一樣,新的長城萬里長”,馬英九抬起頭,舉臂握拳,目光望向前方,隨後又拿出手帕拭淚。

現場的台灣學生也跟著一起唱完了整首歌曲。馬英九說:“這歌從我小時候就會唱了,真的很感動!”

《長城謠》是由潘孑農作詞、劉雪庵作曲的歌曲,於1937年10月24日在刊物《戰歌周刊》上發表,周小燕於1938年通過百代唱片公司灌製了唱片。2004年9月30日,《長城謠》入選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5周年“百首愛國主義教育歌曲” 。

移居台灣的現代詩人席慕蓉,也曾創作名為《長城謠》的詩歌。里面寫道:“為什麼唱你時總不能成聲,寫你不能成篇,而一提起你便有烈火焚起,火中有你萬裡的軀體,有你千年的面容。”

視頻來源:香港中通社記者 孫晉欣北京報道

爬完長城,下午馬英九換上西裝,戴著紅色領帶,抵達北京大學。未名湖畔、博雅塔下,一行人游覽校園,兩岸學子交流、互加微信。香港中通社記者在現場看到,馬英九離開北大校園時,現場大批學生揮手問好,馬英九高高舉起雙手揮動雙臂,并向學生大聲問好。

在校園參觀時,馬英九偶遇太極拳世界冠軍柴雲龍,并應邀與北大師生一同打太極,脫下外套,架勢十足。游覽校園後,馬英九到北大國際數學研究中心與學者交流,在臨湖軒與教授代表交流,并獲贈韓啟德院士的書法“義”字。馬英九還在交流中心與學生座談。

馬英九在北大表示,推動兩岸學生交流是他此行最重要的初衷,也是努力的目標。去年他在南京中山陵題字:“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希望延續孫中山在去世前所說的“和平、奮鬥、救中國”。北京大學不僅是戊戌變法的產物,也是中華民族救亡圖存、興學圖強的結果。希望兩岸年輕人未來能够延續這份精神。

馬英九邀請北京大學的老師與同學們,能够回訪台灣,由馬英九基金會來安排各項活動,延續上次的友情,“這次我也會親自陪著各位一起,體驗更多元的台灣風土民情。”

交流最後的互贈禮物環節,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贈送馬英九一本《儒藏》;馬英九則回送一本《中華語文大辭典》。據悉,該辭典是中華文化總會為落實馬英九2008年文化政策白皮書“兩岸合編中華大辭典”之構想,邀集兩岸數百位學者專家合力編纂。

這是馬英九此次訪問大陸的最後一個城市,也是行程的尾聲,後天他們將離京返台。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