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訪香港珠海學院新任校長陳致:面對挑戰 心有丘壑 

分享到:
2022-11-16 15: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記者 李明珠“這麼多年,珠海學院經歷了起落波折,有輝煌,也有稍微暗淡的時候。從它的歷史還有現處的位置,我覺得珠海學院應該往小而精的方向發展。”香港珠海學院新任校長陳致教授上月履新,成為該校第十一任校長。

從桃李滿天下的名師,到位處院校管理的第一線,多年來擔任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UIC)常務副校長的經歷,也讓陳致對於珠海學院的發展方向做到“心中有丘壑”。

採訪當日,珠海學院的會議廳外擺滿業內好友恭賀的花籃,這所70多歲的院校,迎來新領航人。

創辦於1947年的珠海學院絕對稱得上是一所老牌院校,有著54年歷史的新聞及傳播學系更是知名的王牌專業。然而近年珠海學院屢屢傳出陷入收生不足、面臨殺校的困境,這所院校最終走向何處也是媒體關注的熱點。

作為新任校長,陳致自言挑戰不小。從大環境來看,香港人口出生率下降,導致高中畢業生數目也明顯減少,這對本科和專上教育來說是一大挑戰。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的教育名聲在外,政府一貫支持公帑資助和自資專上教育界別並行發展。除了八所獲資助大學之外,自資院校更佔據一席之地,珠海學院等自資院校亦可頒授學位。

主攻文史及漢學研究的陳致,自帶文人氣質,也頗有“一個都不能少”的胸懷。儘管面臨重重挑戰,但在他看來,如果不讓更多年輕人讀書受惠,是對香港教學資源的浪費,這也正是院校存在的價值。

對比其他院校,珠海學院的學科設置未必十分豐富,但卻具有特色。除了中文、新聞等招牌學科外,建築學也是珠海學院的優勢學科。學生畢業後可以拿到香港建築師學會和香港建築師註冊管理局公認的資質(第一及第二部分),因此可以在內地、香港、美國、日本等地參加建築師專業考試,這在香港除了港大和中大之外,只有珠海學院可以做到。

不過,在陳致看來,傳統優勢學科不能一成不變,一定要適應社會發展需求、市場需求,還要考慮學生就業、學有所用,這些都是學校未來課程發展的考量。

“香港是人才高地,但也是人才市場競爭很激烈的地方,大家都在搶人才。”陳致還希望,“搶”到很好的人才為學校服務,但這同時也是一個挑戰,“用什麼樣的優厚條件留住人才,這不僅是經濟上的,還涉及科研環境以及學校整體氛圍。” 

儘管剛履新,但一些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陳致將目光放在了粵港澳大灣區。除了隔空與UIC簽署校際合作備忘錄強強聯手外,與廣東等地高校的深入合作也在洽談中。“跟內地更多交流,這是毫無問題的,我們也很想和福建,特別是廈門這個非常美麗的城市交流,也會著眼首都北京。” 

在就職典禮上,陳致說,“希望把珠海學院建設成一個文理商並重,具有創造力的綜合博雅型大學。” 

有什麼詳細的計劃?面對記者提問,陳致說心中已經有很多想法,但他卻希望留一個懸念,這也是他“先行其事而後言之”的習慣, “我想未來一兩年會看得到有什麼重大變化。”(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