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次發現“東北虎捕食東北豹” 警方和專家組揭開事件真相

分享到:
2023-12-28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幾天前,在吉林省琿春市的某個林場中,發現了一具東北豹被捕食後的殘骸。經琿春市警方、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等部門聯合勘察檢驗,確認為東北虎所為。

東北虎與東北豹同為中國東北山林的頂級肉食動物,它們雖然經常生存在同一片森林,卻很少能看到有關它們正面相遇的記錄,更何況是發生打鬥或者被捕食的事件。

總台央視記者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調查組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結合幾天來警方和專家組調查過程,一起來揭開這個事件的真相。

記者調查:“東北虎捕食東北豹”事件經過

12月23日上午,幾名工人在驅車經過位於琿春市東北方向的春化林場時,看到了距離路邊不遠、處於林場西北部邊緣的一隻東北豹。由於剛剛下過雪,一片狼藉的現場和躺在雪地中一動不動的東北豹身軀格外顯眼。

琿春森林公安分局森林案件偵查大隊大隊長 劉均宇:12月23日8時40分左右,我在單位接到春化派出所報案,在春化林業有限公司金泉崗發現一隻東北豹屍體。

通過現場勘驗,警方初步認定這是一隻成年的東北豹,於幾個小時前被獵殺啃食。

足跡印證東北虎為“罪魁禍首”

作為東北森林食物鏈頂端的捕食者,東北豹有著強大的騰跳、奔跑乃至攀爬能力,高超的捕獵技能。獵殺啃食如此強大的森林猛獸,唯一能够做到的野生動物幾乎只有東北虎。事發現場赫然在目的老虎足跡也印證了這一推測。

雪地中雖然淩亂卻承載著大量信息的各種痕跡,提示著這一場慘烈的相遇中,東北豹并未坐以待斃,而是經歷過一場殊死搏鬥後不幸敗北。

琿春森林公安分局森林案件刑偵大隊大隊長 張傳海:這應該就是虎豹相遇的地點,是起始地點,應該是它倆相遇打起來之後,從這拖下來的。這就是拖拽痕跡,是最清楚的一個地方。兩條都是虎爪印,這個S形就是它叼的過程當中左右擺動所留下的。

為研究虎豹食性 行為學等提供新例證

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東北豹被列為受威脅程度極高的極危物種,全球種群僅200只左右。如此珍稀的東北豹被東北虎捕殺,是極為罕見的現象,也為中國科學家進一步研究虎豹的食性、行為學等提供了新的例證。

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 馮利民:這在虎豹分布國,尤其在印度也時有發生虎獵殺豹的事件,在咱們國家這是第一次發現虎捕食豹的這樣一個罕見的自然現象。對於我們的保護研究以及未來東北虎豹保護,提供了非常好的一個觀察機會。

專家通過花紋識別確認被捕食東北豹信息

剛才我們瞭解到一隻東北虎捕食一隻東北豹的過程,但到底是哪一隻虎捕殺了哪一隻豹?又在什麼情況下發生了這種極為罕見的頂級猛獸相捕食的現象?為進一步瞭解事實,記者走進了坐落在吉林省琿春市的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科研基地,虎豹專家為我們介紹了這隻東北豹的詳細信息。

每一隻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出現過的虎豹,都會有各自專屬的影像檔案。簡言之,它們都有各自的戶口與履歷。被捕殺的東北豹由於殘骸上的花紋保留相對完整清晰,專家第一時間便在數據庫中找到了它的檔案記錄。

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 馮利民:我們看到這張照片是事發的現場,這是死亡的豹的照片。現在通過我們多年的數據庫的對比,我們發現了它生前的大量視頻。

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 馮利民:800多條它的信息。怎麼確認是它,我們來看。每隻豹都有自己身上獨特的條紋,它的豹紋是非常獨特的,就像人的指紋一樣,每隻豹它身上的(紋)是獨一無二的。把它同一側的花紋來進行對比,我們可以看到這一塊花紋是一樣的。

被捕食東北豹專屬編號73號

這隻被確認身份的東北豹,專屬編號是73號。專家介紹,中國從開啟虎豹監測至今已有18年之久,這隻年齡為8歲的東北豹73號和它的母親均在數據庫中有所記錄。

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 馮利民:在它出生地,這時候已經超過半歲,這是在2015年初,前面這一隻是它,後面這一隻是它的母親。

通過溯源分析,專家揭示,73號是重返中國境內的東北豹種群的第三代。茁壯成長到半歲的73號,開始在母親的嚴厲管教下學習狩獵。

2016年,一歲多的73號開始離開母親獨立生活,它在母親的附近尋覓到這片後來承載了它整個生命歷程的林場作為領地,并在這裡遇到了它的第一場愛情。

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 馮利民:這個是在2016年的時候,我們看到,它已經來到現在的領地,這個地方就是離事發現場幾公里不遠的地方。它終於等來了它的另一半。

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 馮利民:在2018年,刨地做標記的是它,遠處的是它的配偶。

在這個少人干擾且獵物豐富的領地裡,73號東北豹的生活漸入佳境,它的第三次戀愛在相隔三年後再次到來。

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 馮利民這是2021年的時候。這是很典型的,交配之前雌豹和雄豹在發情時候的行為。

專家:東北豹在“家裡”被害

自2016年到2023年,東北豹73號走完了它短暫的一生。專家介紹,這隻東北豹是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被害。

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 馮利民:(今年9月份看到)它在附近活動,正在嗅聞它領地裡各種氣味。它佔領這個領地已經有7年了,已經非常熟悉自己的領地。

或許,正是因為熟悉,而讓東北豹73號在自己的家園中格外放鬆,一時忘記警惕,而成了老虎的獵物。

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 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 馮利民:它是在自己“家裡”被害的。

據央視新聞報道,截至目前,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調查組會同專家組仍在進行現場勘驗,進一步對涉事老虎身份進行最後確認。(完)

【編輯:何湘莲】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