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著名史學家丁新豹:香港學生對三國的熟悉嚇我一跳

分享到:
2022-08-15 2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 丁新豹

  我已經退休了16年了,很多人都不知道,還以為現在博物館的館長叫丁新豹。

  應該是從歷史裡面吸收很多教訓,什麼事應該做,什麼事不能做,這個很重要。 

  【解說】香港著名歷史文化作家,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講述了自己近年在港普及歷史文化的一段段獨特“旅程”,從北大紅樓到召開和平會議的凡爾賽宮,從成吉思汗西征路到大唐西域記之旅,但凡發現一個角落還散落著中國歷史的碎片,他都如獲至寶,不遠千里去親手拾起。

  【同期】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 丁新豹

  大概在三年前我們成立了一個國史教育中心,然後我們每一年是按照那一年的主題,會有一個外地的考察,比方說在2018年的時候,因為剛好是“百日維新”120周年,所以我們就帶同學去北京,特別去北京的那些會館,還去了那個時候譚嗣同、康有為、梁啟超他們住的地方,發現其實這些會館很近,說明他們那個時候聯絡比較容易。

  我這幾年一直在做這個事情,我們還到中亞西亞,同學們第一次碰到伊斯蘭文化,沒想到伊斯蘭他們的建築是那麼壯觀。同學們這種考察對他們思想的衝擊是非常厲害的,所以很有意思,我自己實際上也學到不少東西。

  【解說】永不停歇的歷史之旅總是充滿驚喜,近年來丁新豹還發現香港社會一個更大的驚喜,那就是香港年輕人對中國歷史越來越關注,有越來越多的熱情。個中原因也啟發了他,要用生動的方式推廣普及歷史文化,才能讓更多人領略其中樂趣。

  【同期】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 丁新豹

  念歷史的人現在多起來了,我們中大收的(學生DSE,大學入學成績)分數是不低的,去年我們收了一個學生是好像DSE有4科5星星(满分),一般4科5星星是不會報考歷史專業的。現在很有趣的一些人喜歡打(遊戲)機,他們對三國的熟悉,把我嚇了一大跳,每一場仗怎麼打他們都知道。

  (歷史要)生動地去推廣,像填鴨一樣是不行的。很多時候他們不知不覺就念到了,那才感受很深,這才是最好的方法。主要是有好的老師,我告訴你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小的時候看的是內地的連環圖,歷史連環圖畫得非常好,那些公仔畫得非常生動,然後我們看連環圖開始對歷史的興趣,去看楊家將這種很傳統的東西,東周列國志、三國演義這之類的,愛上了歷史。所以現在人打遊戲,我是鼓勵他們去打遊戲,只要是歷史的。所以他們實際上(報考的人)很多每一年,我們要口試,我是非常享受每一年跟年輕人的口試,有時候我們問的問題是很刁鑽的,我想我像他們年紀的時候根本上沒有那麼棒,他們真的很棒。

  其實在香港研究歷史是最好的地方,因為我們可以有內地的學者的研究成果,有考古的成果,然後我們能找到台灣學者的研究成果,然後海外的一些學者的研究我們也可以拿。實際上香港是一個非常開放的地方,我們沒有什麼禁區,所以在這個地方念歷史應該是一個理想的,真的很理想的(環境)。

  【解說】即使已退休16年,丁新豹依然每日繁忙步履匆匆,寫書、辦講座、策劃展覽、帶團導賞,從不停下。他坦言,活著就要做事情,在喜愛的工作中找到自我價值是最重要的。

  【同期】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 丁新豹

  我已經退休了16年了,很多人都不知道,還以為現在博物館的館長叫丁新豹。我就是這麼一個人,反正人家讓我講我就講,我基本上沒有推的,什麼都說好,這是非常累的,但我自己覺得活著在世界上就要做事情,不能躺平,因為沒有意思的,人家一直都在勞動工作,你可以從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一方面是樂趣,另外一方面是自己的存在價值,這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