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理大首次舉辦港人祖籍歷史考察活動

分享到:
2023-09-21 10: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1日電 為提升校內社群對中國文化和歷史的欣賞及認同,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早前成立“理大藝術家聯盟”(聯盟),並由聯盟成員之一、理大駐校歷史學者及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精心設計的旗艦歷史考察節目“港人祖籍”系列打響頭炮,透過專題講座及實地考察,帶領學生尋探粵港兩地的歷史故事。

圖片來源:理工大學

理大於今年4月成立藝術家聯盟,邀得多位香港和內地文化藝術界的領軍人物和知名專家加入,積極拓展與文化藝術界的合作,包括籌辦交流和公開講座等活動,並為大學錄取文化藝術方面的人才提供意見,致力與各部門攜手推動理大校園的藝文氛圍,培養具備家國情懷的年青一代。

聯盟成員囊括不同文化藝術領域,包括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歷史、中國文學及電影及創意媒體,當中不乏一直支持理大的歷任駐校藝術家,名單詳見附件。

這次講座為“港人祖籍”系列首部曲“廣州歷史考察”的前哨。講座上,丁新豹詳述廣州為歷史悠久的嶺南文化名城,並從歷史及地緣關係等不同角度,剖析廣州和香港兩地之間的密切關係。

為了加深學生對廣州歷史及其與香港的聯繫的了解,丁新豹將與聯盟召集人汪明荃於月底率理大師生前往廣州,實地考察當地的博物館及歷史建築,包括南海神廟、廣州海事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遺址、黃埔軍校舊址、毛澤東農民運動講習所、八和會館、鎮海樓及越秀山光復紀念碑等。

“港人祖籍”系列在廣州之後,將聚焦中山、珠海、澳門,探究在三地形成的“香山文化”,以及其與香港的協同發展,並於今年11月舉辦專題講座及實地考察。(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