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劉智鵬、劉蜀永出任香港地方志中心正副總編輯

分享到:
2024-02-19 08: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8日電 香港地方志中心近日發生重要人事變動。號稱“嶺南二劉”的劉智鵬和劉蜀永兩位教授出任香港地方志中心正副總編輯,主持《香港志》編修工作。中心不再設置總裁一職。

“嶺南二劉”是著名香港史專家。劉智鵬教授是香港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歷史系教授、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全國政協委員和香港立法會議員。劉蜀永教授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嶺南大學榮譽教授、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

劉蜀永教授

劉智鵬教授

2004年以來,嶺南二劉、丁新豹教授(人稱“二劉一丁”)和香港一些社會知名人士堅持不懈地在香港推動編修地方志,得到香港學術界、傳媒界和港澳辦、中聯辦及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的大力支持。陳智思、馬豪輝先後出任香港地方志基金會主席,二劉一丁出任香港地方志辦公室正副主任。二劉一丁先後走訪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和內地多個地方志辦公室,擬定了《香港通志》篇目。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團隊先後編寫了《香港史—從遠古到九七》《中國概況•香港》《<新安縣志>香港史料選》《展拓界址:英治新界早期歷史探索》《日軍在港戰爭罪行》《香港達德學院》《中英街與沙頭角禁區》《天空下的傳奇》《蓮麻坑村志》等四十餘種香港地方史志書籍。這一切為香港修志奠定了良好的社會和專業基礎。

2004年6月9日,香港地方志座談會在嶺南大學舉行,圖爲與會官員和學者合影。前排左一和左三是劉智鵬和劉蜀永。

2019年9月,在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支持下,董建華先生領導的團結香港基金設立香港地方志中心,正式啓動香港修志。2020年12月香港地方志中心編纂的《香港志》首冊——《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由劉智鵬、丁新豹、劉蜀永、陳佳榮任主編,香港中華書局出版。總述部分由劉蜀永執筆,劉智鵬、丁新豹參與修改工作。

2017年以來,劉智鵬和劉蜀永兩位教授在推動香港的歷史教育和愛國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們與香港幾個愛國社團緊密合作,促成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興建和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落成。他們承擔了抗戰紀念館內容撰寫和展板設計,並爲紀念碑題寫碑名和撰寫碑文。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