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圖説香港回歸二十五年史:《香港相冊:回歸二十五年來的歷史記憶》新書發佈

分享到:
2023-01-13 14: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3日電  由聯合出版集團主辦、香港三聯書店承辦的《香港相冊:回歸25年來的歷史記憶》(下稱《香港相冊》)新書發布會,13日上午在香港聯合出版大廈舉行。《香港相冊》大型圖集是紫荊文化集團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的重點項目之一。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邀得著名香港史專家劉智鵬、劉蜀永兩位教授擔綱編著,為讀者提供了一本圖書精品。

右起為劉蜀永、楊潤雄、劉智鵬、李濟平。

《香港相冊》精選了205張圖片,從宏觀的角度著眼,從細微處入手,以高屋建瓴的氣勢,簡潔明快的語言,較全面地展示了香港回歸二十五年來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的發展,可看作一本回歸二十五年的香港歷史概要。

特首李家超應邀為《香港相冊》作序。他在序言中指出:“圖集從宏觀層面著眼、細微之處入手,多角度展示香港回歸以來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領域的發展,猶如近二十五年的歷史概覽。圖集既有學術價值,又具歷史意義,相信讀者可從中得到不少啓發。”“紫荊文化集團與各位專家合製圖集,協力推動祖國和香港歷史普及化,對本港的國民教育和歷史教育貢獻匪淺,實屬難得。” 

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致辭中表示,《香港相冊》的背景資料講述“香港問題的由來及解決”,說明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亦以“回歸25年來的歷史記憶”說明香港在1997年再次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並在國家支持下保持繁榮發展,當中更以中央援助香港抗疫、賑災助學等充分體現“兩地情深 血濃於水”,最後以香港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體現香港“由亂至治 前途光明”。回歸25年以來香港的社會、經濟及政治發展都在書中得到形象的展示,有助於讀者深刻理解回歸以後香港歷史性的變化,更珍惜我們的現狀,對國家和香港的未來更有信心。

聯合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兼總裁李濟平在致辭中表示,《香港相冊》不單收錄了香港初開埠時期的珍貴歷史相片,也有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不同領域的大事和要事,如廣深港高鐵通車、香港運動健兒在東京奧運會上勇奪佳績、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等,更有東江水供港、援建啟德方艙醫院應對疫情等展現國家對香港大力支持、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心連心的難忘場景。每一張圖片都是一個生動鮮活的香港故事,誠如特首李家超先生在推薦序中講到的,本書是“香港近25年的歷史概覽”。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教授代表編著者暢談新書的編寫過程,他表示通過大型圖集反映回歸後香港社會的發展,是他們普及香港歷史的一種嘗試。大量圖片生動形象地勾畫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新面貌,以及香港與祖國內地更為緊密的聯繫,有助於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全面理解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能更為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續說,香港社會文化許多最新的發展,例如以香港命名的第一本志書《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的出版、香港第一間抗戰紀念館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開幕等等,均在《香港相冊》中都得到展現。

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綜合處處長曹山虎、聯合出版集團董事副總裁吳靜怡、香港三聯書店總經理葉佩珠,以及香港出版文化界知名人士出席是次新書發布會。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