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從香港閱讀世界 香港書展明日開幕

分享到:
2022-07-19 11: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9日電  第32屆書展將於明日(20日)拉開帷幕。本屆香港書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 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香港書展將廣邀名家出席多項文化活動,部份講座將於網上同步直播,讓內地朋友也可以在線參與,與內地書迷共享閱讀樂趣。

本屆香港書展主題

據香港貿發局業務發展總監黃燕介紹,2022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書展以“歷史文化.城市書寫”為年度主題,并以“憶.寫香港故事”點題,可謂別具意義,期望引領讀者從歷史長廊中,細味香港的城市足跡及相關作品,推廣閱讀文化。“

黃燕表示,雖然大家因疫情關係未必能親身出席今年書展,但內地書迷一直是書展的重要來賓。所以香港貿發局今年將再接再厲,把部分重點活動放在線上進行,同步收看直播。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香港書展自2016年起設年度主題,2022年的香港書展以“歷史文化.城市書寫”作為年度主題,并以“從香港閱讀世界:憶.寫香港故事”點題。書展將設四大展區,其中”歷史文化.推薦作家“展區將推薦多位香港傑出歷史文化作家,包括丁新豹、呂大樂、冼玉儀、葉靈鳳 (已離世)和鄭寶鴻。透過展出各種與作家相關的精選書目、絕版著作、手稿、珍貴藏品,及相關影片,讓讀者更深入瞭解他們對香港歷史文化研究的貢獻。

香港書展每年都邀請文壇著名作家主持講座,深受廣大讀者歡迎。2022香港書展出席的名作家包括內地作家劉震雲、止庵、周國平;中國台灣作家陳文茜、藍博洲、謝永茂;以及香港作家皮力、張頌仁、沈西城、劉香成、許子東、何福仁、黃心村,以及來自日本的作家本田善彥,細說他們的創作世界和經歷。非香港本土作家將以視頻形式進行講座。

《回歸·情義25載》上架香港書展 學者分享兩地故事

由香港地方誌中心撰寫、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發行的《回歸·情義25載》普及讀本將於第32屆香港書展上架。《回歸·情義25載》以內地和香港的“情義”為主軸,精選25篇兩地民眾守望相助、共同打拼的故事,輯錄逾百件兩地大事及近200張珍貴歷史相片。書中記錄的大事包括國家贈送大熊貓予香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國家支援香港對抗疫情、東深供水改造工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通車等。

多套故宮主題書籍將參展

除了推廣本地歷史文化,恰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聯合出版集團旗下多間出版社也推出了以故宮為主題的書籍。商務印書館策劃了套裝書籍《故宮三寶》和《紫禁萬象》;中和出版推出《從紫禁城到故宮─營建、藝術、史事》;新雅文化則推出《貓小兵故宮樂游團知識游戲書》系列從人物和建築珍品的角度向小朋友介紹故宮文化。此外,《美術家》雜誌和創刊一周年的《讀書雜誌》也聚焦故宮主題,向讀者介紹香港故宮的文化意義。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