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首部村志《蓮麻坑村志》列入中國名村志叢書出版

分享到:
2023-01-07 20: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 《蓮麻坑村志》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部村志,由香港史專家劉蜀永教授和文史工作者蘇萬興先生主編,2015年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出版繁體字版。2022年年末,該書簡體字版由方志出版社列入中國名村志叢書出版。

《蓮麻坑村志》系統介紹深港邊境客籍村莊蓮麻坑的自然和社會狀況,包括自然環境、建置沿革、人口、宗族、政治、軍事、經濟、教育、體育、文物古跡、民間習俗、人物、海外鄉親、大事記、藝文等。該村志有助讀者透過蓮麻坑個案,深入了解香港史、新界史、香港與内地關係史、華僑史和客家文化,同時加深對中華文化和地方志的瞭解。

蓮麻坑人傑地靈。同盟會暹羅分會會長葉定仕、馬來亞共產黨領導人劉一帆等出自這個村莊。“中國留學生之父”容閎之子容覲彤曾在此經營礦山。客家人的語言風俗、香港農村的興衰變遷、中國歷史文化對香港的影響、村民歷代相傳的手抄本文獻“帖式”等在本志書中一覽無遺。

《蓮麻坑村志》主編劉蜀永教授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蓮麻坑村志》作為港澳台地區首部村志入選國家中國名村志文化工程,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這體現出港澳台地區與國家密不可分的文化聯係,也體現出國家修志領導機構對港澳台地區歷史的重視。

他指出,以正確的歷史觀指導修志,有助於增進港人的國家認同,促進文化回歸,鄉志、村志和族譜的編修也是如此。希望特區政府重視這方面的工作,將其列入工作日程,給予實際的支持。(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