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青年新疆行:我們渴望自己的眼睛去看真正的新彊!

分享到:
2023-08-22 15: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大學生 

  我現在正準備出發去新疆的烏魯木齊,我之前有去過內地的(一些)內陸城市,今次最大的區別是和一班和自己同齡的同學一起去真正的看一下大草原是怎麼樣的。

  我知道新疆有很多的少數民族,同時環境很好,還有當地的食物都是非常美味的,其實我很期待。

  第一下想到的是關於美食的,就是新疆超辣的炒米粉,我真的非常期待。

  我對新疆的印象就是他們有非常濃厚的民族特色,因為他們是維吾爾族,和香港普遍來講都是漢族人是不同的。

  我不相信西方媒體對於新疆的報道,我覺得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所以我覺得這個也是今次旅行另外的一個意義。

  【字幕】8月20日,由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學協)和香港新疆聯誼舉辦的“香港大學生邊疆行”交流團出發前往新疆,20位香港大學生將開啟一連8日的新疆之行,深入了解當地歷史、文化、自然景觀及經濟發展現狀,這也是2019年之後首個香港大學生團參訪新疆。

  【同期】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總幹事 郭芙蓉

  今次我們會和20個優秀的香港大專學生一起去新疆,我們整個團的人都還沒有出發,就非常興奮,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去新疆。新疆這個如此神祕又美麗的地方。究竟是什麼樣的呢,我們希望可以一起去探索,一起去感受。

  【字幕】近年來,涉疆議題成為中西輿論場上的焦點議題,將中國治疆之舉污蔑為“侵犯”人權,甚至“種族滅絕”。今次行程中包括參觀新疆科技示範田、遊覽賽里木湖、駕車經過獨庫公路、領略那拉提草原風光等。讓學生全方位感受新疆美麗風光和科技發展。

  【同期】 “香港大學生邊彊行”交流團團長 馮煒光

  他們來自7所香港不同的大學,很多美西方媒體污名新疆,我希望這些同學可以真正去看一下新疆是怎麼樣的,真正的新疆棉花田是怎麼樣的,真正的少數民族政策是怎麼樣的。

  【同期】香港大學生

  我希望自己可以親身去嘗試一下,因為我記得有一句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們其中有一個行程是我們香港大學生和當地的青年一起進行文化的交流,我非常期待在一個不同的(生活)背景之下,我們可以擦出怎麼樣的火花,我非常期待。

  【同期】香港大學生 

  我很期待和當地的青少年做交流,去了解他們的日常是怎麼樣的,他們的生活和我們有什麼不同。

  【同期】香港大學生 

  香港就是一個"食屎森林",生活節奏比較快,如果你問有沒有這麼大面積的自然景觀,其實都是比較難找到的。在內地有一個這麼壯麗自然景觀的地方,所以我非常的期待。

  【同期】香港大學生 

  我希望在這次旅行中可以和當地的人進行交流,可以得到一些他們真實的個人生活經歷和經驗,同時還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我們希望通過自己的眼睛去看,通過自己的大腦去思考,去目睹他們究竟是怎麼樣生活的,我覺得這個可能才是對於我們來講最大的意義。

  【同期】香港大學生

  之前我去了浙江的杭州,今次是去新疆,是去我們祖國的大西北。我希望可以了解到過去新疆在絲綢之路上的角色,哪怕是在現在,新疆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

  【同期】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總幹事 郭芙蓉

  在這個團的行程里面我們會去一些過去在傳媒上面才可以看到的地方,例如大巴扎,同時我們也會去看究竟他們怎麼樣用科技,用無人機去做棉花田的耕種,也會去看博物館等等,並且和當地的青年去做溝通和互動。希望大家可以將他們的經歷和感受帶回來香港,和他們身邊的同學和朋友一起去分享新疆故事,同時在這個過程里面,我們都很期待,他們作為香港優秀的青年,代表香港,將香港的面貌和香港青年人的看法和當地的青年人溝通。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