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日為何持續減持美債?

分享到:
2022-07-20 2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全球範圍近期出現美債“拋售潮”。中國一連六個月減持美債,至今年5月底所持美債為9807億美元,為12年來首次跌破1萬億美元關口。世界最大美債持有國日本也連續3個月減持了934億美元。受訪經濟學家指出,各國降低美債比例是大勢所趨。而中國減持美債的原因,主要是採取外匯儲備多元化戰略布局、以及應對日趨復雜的中美關係。

美元紙幣。圖源:新華社

美國財政部7月18日發佈的國際資本統計顯示,中國5月底的美債持有額為9808億美元。這是中國美債持倉自2010年5月以來首度低於1萬億美元。中國自去年12月至今年5月,連續六個月減持美債,盡管仍是美債第二大海外持有國,但相較於最高點時的1.317萬億美元,中國目前已經減持超過25%。

大舉拋售美債的還有目前全球第一大美債“債主”日本。數據顯示,日本5月末美債持倉余額為1.213萬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了534億美元。僅在今年3月單月,日本就以“閃電速度”拋售739億美元美債。

此外,包括比利時、盧森堡、瑞士、巴西等國在內的美債前十大持有國,也都加入“拋售潮”。不僅如此,多個美國的傳統盟友,如英國、法國、加拿大、德國、意大利、以色列等都曾在過去幾個月內減持美債。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全球美債儲備已跌至2020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對於各國減持美債的原因,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渺傑教授2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主要原因是美國最近通脹較高,經濟增長則相對停滯,在滯脹背景下,美國出現金融危機的風險提升。

他補充,盡管目前美債違約風險相對還不是太高,但收益率亦不算太高,因此各國減持美債,一方面是為收益考慮,另一方面也是出於對外投資布局多元化的考量。各國以往較依賴美債,不利於風險分散化決策,從“不把所有雞蛋放到一個籃子里”的角度出發,降低美債比例是大勢所趨。

目前,日本和中國仍是美國的前兩大“債主”,兩國累計美債持有量近2.2萬億美元。有業內人士表示,若“拋售潮”持續,或將導致美國政府的借貸成本上升,進而推升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財務成本,削弱美國經濟復蘇前景,而美元作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也會被撼動。也有分析認為,海外債權人的美債持有占比幷不算高,拋售對美國不會產生絕對性影響。

余渺傑認為,很難說中日兩國接下來會繼續大量拋售美債。歐洲當前經濟差、歐元較疲軟,若中日拋售,其他國家可能會增持,因此對美債總體影響不大,也並不會從根本上影響美元的地位。

中國的美國國債持有額曾是世界最大規模,自中美貿易戰加劇的2018年起逐漸減少, 2019年6月被日本反超,目前排在第二位。

中國減持美債的主要考量是什麼?余渺傑指出,美債購買者主要為美國國內居民,國外居民購買美債總的體量約在5%至8%,在中美貿易戰之前,中國在其中占四分之一。中國減持一方面由於中美關係日趨復雜,另一方面也是從資本回報的角度考量,要採取多元化的戰略布局,客觀上就要求減持美債。

余渺傑續指,中國有大量外匯儲備,在選擇合適的投資目的國時,除美國以外,歐盟以及新興的經濟體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特別是金磚五國中的俄國、巴西及印尼這類新興工業國家,另外也可能考慮某些市場及行業回報較高的國家,如石油產國。

展望未來,余渺傑認為,中國的外匯儲備投資方向是進行多元化的投資,降低投資風險,透過多元化投資達到最大化利潤的目標。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