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對華貿易逆差再增 撤銷對華加增關稅呼聲再起

分享到:
2022-02-09 21: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美國商務部2月8日公佈數據指,2021年美國出現了歷來最高的全年貿易逆差,而中國仍是美國最大的單一貿易逆差國。同時,美國41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敦促取消對部分中國進口產品的懲罰性關稅。受訪學者指出,這證明美國經貿仍非常依賴中國生產,美國應盡早撤銷對華加增的關稅。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港。圖源:新華社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2021年美國錄得貿易逆差8591億美元,較2020年增加了27%,是該國1960年有記錄以來最高。其中,美國對華逆差共3553億美元,相當於總體逆差的41%。這個數字高於2020年的3103億美元,但在總體逆差中占比有所減少。

美國自2018年起對華發起貿易戰,但對華貿易逆差卻持續增長,這說明什麽?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渺傑教授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絕對數的擴大,的確說明了美國對中國經貿的依賴,相對疫情之前沒有減弱,美國經貿依然非常依賴於中國生產。”

余渺傑闡釋道:“之所以會這樣,與全球價值鏈的緊密聯係有關。這段時間,特別是疫情期間,中國對美的出口不減反升,除了此前常規的機電產品、紡織品外,還有防疫產品的出口。相反,由於美國長期限制對中國高科技產品的出口,導致美國對中國出口的總額不高,客觀上造成了中美貿易的失衡。”

另外,根據美國商務部當日公佈的數據,稱中國距離兌現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目標相差甚遠,僅完成了協議採購目標的57%,甚至不及美中貿易戰前中國從美國採購商品的水平。

余渺傑指出:“美方這種詬病,是忽視了這一特殊時期。因為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訂後,剛好是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兩年。其實按照協議的不可抗力條件,中方甚至不用履行擴大進口條款。但事實上,中國在這一背景下,依然在2017年的基礎上大幅擴大進口。這彰顯了中國沒有將追求貿易順差作為目標,而是積極推進多邊主義和擴大開放舉措,值得肯定。”

就在美國政府的抱怨聲中,美國41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7日致函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敦促她建立一個更全面的程序,將一些中國進口產品排除在懲罰性關稅之外。上月,也有140多名美國國會議員組成的兩黨團體呼籲戴琪立即恢復並擴大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排除程序。美國議員如此密集催促政府取消對華關稅,說明什麽?

余渺傑認為:“這非常清楚地說明,美國不管是普通民眾還是工商界,都深刻認識到,和中國打貿易戰其實不利於美國的經濟發展。這不僅會給美國終端消費者帶來價格提升,也會導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上遊中間產品減少,對美國產業造成傷害,可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而,這些美國議員提出的減少關稅,方向是對的。”

余渺傑續指:“在接下來中美第二階段經貿談判中,美方應積極主動撤銷加增在3700億美元中國產品上的關稅,這樣兩國才能相向而行。若能如此,首先,中國對美出口將繼續上升;其次,美消費者面對的價格會下降;其三,美國上遊生產商的銷售量將有提升;最後,若美國還允許向中國出口高科技產品,那麽中美間的貿易失衡將進一步縮小。”

不過,余渺傑補充道:“我們要客觀地看到,中美之間之所以存在貿易失衡,並非因為關稅,而是由於兩國的要素稟賦結構、以及處在價值鏈不同階段。同時,更應看到,中方的貿易順差並不等於貿易利得。”

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表示,現時就取消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作出承諾,仍為時過早。面對最新貿易統計數據,以及議員的再三呼籲,拜登政府為何仍不願放松?

余渺傑指出:“這主要還是因為他們延續了前總統特朗普擔心吃虧的想法。另外,他們認為,這會導致美國就業出現問題,不過這種擔心是不對的。”

余渺傑呼籲:“如拜登政府願意相向而行,目前是簽署中美第二階段經貿協議的有利時期,對美國也是如此。因為第一,美國當前經濟相對穩定下來;第二,簽署協議有利於美國走出疫情,保持經濟健康發展。因而,目前應進一步推進第二階段經貿談判。”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