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已成韓國第一大逆差來源國

分享到:
2023-06-30 08: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0日電 當地時間6月28日,韓國貿易協會在“上半年交易動向及下半年貿易、通商環境展望記者座談會”上表示,隨著二次電池(又稱充電電池或蓄電池)及其原料更加依賴從中國進口,韓國對華貿易逆差持續擴大。

2022年5月和今年1-5月韓國對華貿易逆差。韓聯社製圖

據韓聯社6月28日報道,在分析各個月份對華貿易收支和各品目貿易赤字結構變化後,韓國貿協發現,2022年6月至今年5月,韓國對華出口額連續12個月負增長,近一年只有去年9月實現6億美元順差,其餘全部是逆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至5月,韓國對華貿易逆差為118億美元,中國從韓國的第一大順差來源國,搖身變為第一大逆差來源國。

韓媒梳理稱,韓國對華貿易順差於2018年達到高峰(556億美元),隨著中國的中間材料自給率上昇,2019年順差收窄到290億美元,去年再減至12億美元,今年轉為逆差。

分析認為,造成對華貿易逆差擴大的決定性原因是,二次電池及其關鍵原料——精細化工原料逆差擴大。

韓國貿協介紹,韓國國內低價電動汽車車型采用的是中國製造的磷酸鐵鋰電池。隨著電池進口增加,2021年起鋰離子電池的貿易逆差持續擴大。製造二次電池所需的氫氧化鋰和前驅體等品目進口增加也對貿易逆差產生影響。1至5月,韓國16種二次電池原料和材料中,有10種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地是中國。這些原料和材料的對華依存度大多高達80~100%。

此外,韓國在永磁鐵(85.8%)、稀土(84.6%)等未來核心資源上也高度依賴中國。

韓國貿協宣稱,有必要積極參與美國《通脹削減法案》、歐盟《關鍵原材料法案》等各國減輕對華過度依賴的努力。同時,為確保電池礦產供應的自主可控,應加強資源開采和國際合作。

在韓國對“中國製造”愈加依賴的同時,記者注意到,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6月1日發佈的《5月進出口動向》資料顯示,韓國5月出口同比減少15.2%,為522.4億美元;5月進口同比減少14%,為543.4億美元。韓國貿易收支出現21億美元逆差,自去年3月以來持續15個月出現逆差。這是韓國1995年1月至1997年5月(29個月)以來,保持逆差第二長紀錄。

也就是說,從2022年10月起,韓國單月出口連續8個月同比減少。單一品類中出口額最大的芯片表現乏力,繼續拖累整體出口。5月芯片出口同比下滑36.2%,從去年8月起連續10個月負增長。而根據韓國貿協和韓國央行的數據,受全球半導體需求下滑,存儲器市場價格出現滑坡影響,一季度韓國半導體出口即較去年同期銳減四成。

韓國三星電子半導體生產設備。資料圖

5月22日,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秋慶鎬表示,對華貿易收支於2013年實現超過600億美元的順差後,平均每隔兩年縮小150億至200億美元。

秋慶鎬認為,除了短期經濟因素外,中國加強產業競爭力、消費者偏好國產品牌等因素也產生了不少影響。

不過,秋慶鎬也強調,中國是韓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也是最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雖然韓國為加強與美國的關係努力著,但這不應被解讀為忽視韓中關係。“我們從未宣布過與中國脫鈎,我們也無意這麼做。” (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