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歐洲車企被警告:電池原料爭奪戰,中美遙遙領先!

分享到:
2023-12-05 09: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5日電 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歐洲運輸與環境聯合會(T&E)4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歐洲汽車製造商只獲得了滿足到2030年銷售目標所需電動汽車電池關鍵原材料的六分之一,遠遠落後於美國的特斯拉和中國的比亞迪,“這一情況凸顯了對綠色技術資源的爭奪”。

歐洲運輸與環境聯合會研究報告:歐盟車企連所需關鍵電池原材料的五分之一都沒有拿到。T&E網站截圖

據英國《衛報》12月4日報道,歐洲運輸與環境聯合會(以下簡稱T&E)的研究基於對公開合同的分析。結果表明,只有美國的特斯拉和中國的比亞迪采取了足够措施確保鈷、鋰和鎳的供應能滿足到2030年的銷售目標。歐盟和英國汽車製造商僅僅獲得了所需16%的鋰、鈷和鎳的合同,這些資源正是製造電動汽車電池的關鍵原材料。

研究人員發現,全球最大的兩家電動汽車製造商——美國的特斯拉和中國的比亞迪——在獲取關鍵原材料方面遠遠領先一眾歐洲競爭對手,除了德國大眾和荷蘭斯特蘭蒂斯(Stellantis)之外的大多數歐洲汽車製造商都表現不佳。

分析發現,只有特斯拉、比亞迪、大眾、福特、雷諾和斯特蘭蒂斯六家公司簽署了鋰、鈷和鎳的長期供應合同,或計劃采取措施擺脫對相關材料的依賴。梅賽德斯奔馳只有一份公開合同與上述材料供應有關,寶馬在獲取鎳、鈷等材料方面提供的信息尚不充分。

報道稱,一些汽車製造商可能與供應商達成秘密供應協議,還有一些汽車製造商正在尋找減少或擺脫對昂貴的鈷和鎳的依賴。儘管如此,公開披露的合同信息依然表明,歐洲汽車製造商將不得不付出努力才能實現電動車銷售目標。

T&E汽車與電動車高級主管茱莉亞·波利斯卡諾娃(Julia Poliscanova)表示,供應鏈戰略將“決定歐洲電動汽車轉型的成敗,會讓一些公司落後於時代”。

“(歐洲)汽車製造商的電動汽車銷售目標與關鍵礦產戰略之間存在明顯的脫節。特斯拉和比亞迪遙遙領先於大多數歐洲對手,這些公司現在才意識到保護電池關鍵原材料的挑戰,值得為那些CEO和投資者敲響警鐘。”她說。

《衛報》稱,這份報告與英國電池原材料咨詢公司基準礦業情報機構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給出的預測一致,即未來十年,一些關鍵材料將面臨供不應求的局面。

Benchmark預測,隨著中國、歐洲和美國迅速擺脫汽油和柴油,到2030年,汽車行業對鋰的需求將翻兩番。然而,Benchmark的分析顯示,2030年鋰全球產量為270萬噸,存在39萬噸的缺口。此外,鈷和鎳也面臨著供不應求的問題,可能會拖慢車企從化石燃料向電動化轉型的步伐。

“從中期甚至長期來看,鋰可能會成為電池行業規模擴張速度的限制因素。”Benchmark首席數據官卡斯帕·羅爾斯(Caspar Rawles)說,大型采礦項目通常需要至少五年的時間才能開始大規模生產,如果再加上籌集資金的時間,則需要長達七年。這意味著車企需要在未來一兩年內抓緊做出投資決定,才能在2030年前增加供應。

電動汽車的核心,其實就是電池。圖自網絡資料圖

歐洲是中國電池產品出口的主要市場。據海關總署公布數據,今年一季度,中國鋰電池出口額排名前五的國家依次是美國、德國、韓國、荷蘭和越南,佔總出口額的62.6%。其中,中國出口至德國和荷蘭兩個歐洲國家的總金額為272.97億元,超過了出口至美國的224.7億元。

目前,包括寧德時代、中創新航、國軒高科在內的中國鋰電池企業均已在歐洲布局工廠,其中寧德時代位於德國的電池工廠已在2021年逐步投產。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今年9月曾采取行動,試圖減少在電動汽車電池和太陽能電池板原材料上對單一國家,特別是中國的“依賴”。

歐洲議會9月14日以515票讚成、34票反對的結果,同意實現鋰和矽等關鍵原材料供應的多元化,簡化采礦企業繁瑣的各項官方程序。為了減少對外部的依賴,這項提案計劃確保到2030年,其任何戰略原材料供應從單一國家的進口不得超過65%。雖然法案本身沒有點名中國,但《衛報》等媒體認為,中國是這一政策主要的目標。

就在上周,美國財政部宣布從2024年開始,美國生產的電動汽車中如果包含中國等國家製造或組裝的電池組件,將不再有資格享受美國《通脹削減法案》(IRA)提供的高達7500美元的稅收抵免。

美媒稱,拜登政府此舉意在“扼殺”中國在美國電動汽車供應鏈中的作用,但批評人士認為中國在供應鏈中的主導地位使其幾乎不可能被排除在外,並且這些規定將減緩美國從燃油汽車向電動汽車的轉型。

《華爾街日報》在本月初的一篇報道中直言,面對競爭,無論是美國通過IRA,還是歐盟對中國電動汽車發起反補貼調查,都是一種“使絆子”的手段。但如今,許多中國電池製造商都已在克服這些障礙,紛紛加大海外投資設廠力度,已宣布的規模就已經超過人民幣2000億元,這可能意味著美國或歐洲對標寧德時代的企業“難成氣候”。(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