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韓國電池材料出口賺的錢,90%進了中國口袋?

分享到:
2023-09-08 09: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8日電 受全球電動汽車電池產業迅速增長及美國出台的《通脹削減法案》(IRA)影響,韓國的電池正極材料出口近來也大幅增加。然而,韓國貿易協會日前的一份最新報告揭露,該國出口收入有近90%流向了供應正極材料的核心原料化合物和前驅體材料的中國,這與美國出台IRA的初衷恰恰相悖。對此,有韓媒不禁感嘆,“韓國電池材料出口賺的錢,為買礦物全都到了中國的口袋里”。

示意圖:電動汽車的核心其實就是電池。網絡資料圖

從近期數據來看,韓中貿易結構有長期朝著“順轉逆”方向發展的趨勢。今年1月至5月,韓國對華貿易逆差為118億美元,中國一度從韓國的第一大順差來源國,搖身變為第一大逆差來源國。

近幾個月來,雖然韓國對華貿易逆差規模有所縮窄,但保持逆差的態勢依舊不變。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9月1日發佈數據稱,韓國8月對華貿易逆差為11.9億美元。

據韓媒梳理,韓國對華貿易順差於2018年達到高峰(556億美元),隨著中國的中間材料自給率上昇,2019年順差收窄到290億美元,去年再減至12億美元,今年轉為逆差。

分析認為,造成對華貿易逆差擴大的決定性原因是,二次電池及其關鍵原料——精細化工原料逆差擴大。

據韓聯社6日報道,韓國貿易協會國際貿易通商研究院當天發佈的《美國IRA施行方針對韓國電池供應鏈產生的影響》報告書顯示,今年上半年韓國電池正極材料出口額為74.9億美元,同比增長66%。從2019年至2022年,韓國正極材料年均出口增幅達到77.7%。

韓國《亞洲日報》稱,其中韓國對美國電池正極材料出口增長勢頭明顯。今年上半年,韓國對美正極材料出口規模達到12.4億美元,同比增加191.4%。這段時間內,美國在韓國正極材料對外出口總額中所占份額也增加到16.6%,2021年這一比重還只有4%,去年為11.7%。

韓媒分析稱,這主要是因為在韓國加工的正極材料滿足去年生效的美國IRA規定的電動汽車稅額減免條件,LG新能源等韓國電池大廠紛紛在歐洲、美國等地增設工廠,正極材料的出口規模也獲得動力。儘管冠以“強化本國製造業”之名,但輿論普遍認為IRA提出的電動汽車補貼規定等意圖將中國排除在供應鏈之外。

不過,正極材料出口越多,對正極材料的核心原料化合物和前驅體材料的進口也就越多,而韓國的這部分進口有“相當大一部分”都來自中國。

上述報道中所有電池都指二次電池(充電電池或蓄電池)。圖片來自韓國《中央日報》

韓國《朝鮮日報》5日引述報告稱,今年上半年,韓國進口鋰電池材料和前驅體材料的貿易逆差分別達到50.9億美元和21.7億美元。其中,對華貿易逆差分別為30億美元和21.1億美元。也就是說,59%的鋰貿易逆差和97%的前驅體貿易逆差對象是中國。

韓媒還算了筆賬:今年上半年,韓國通過出口正極材料總共實現了58.1億美元的貿易順差,而對華進口電池關鍵原料的貿易逆差總計51.1億美元,這相當於約88%的正極材料對外順差收入又以逆差形式流入中國。“韓電池正極材料出口收入近九成流向中國”,《亞洲日報》5日以此為題寫道。

報告預測,這一趨勢未來或還會擴大。據韓聯社報道稱,以製備三元前驅體(鎳鈷錳氫氧化物,是生產鋰電池的重要材料)所需的氫氧化鋰為例,韓國對華逆差從2021年的5.5億美元驟增至2022年的32.1億美元。今年上半年的逆差更是已累計30.2億美元,照此趨勢,僅該單一品種的對華逆差就將達到60億美元。

“韓國電池材料出口賺的錢,為買礦物全都到了中國的口袋里”,《韓民族日報》5日在報道標題中如此表達了“擔憂”。報道引述韓國貿易協會稱,韓國在用於製造電池的原料化合物上對中國依賴度較高,有必要盡快確保自主生產製備這類材料的能力,也可節省成本。韓媒擔心,若今後美國提高標準,將與中企合作獲取核心礦物的韓企也排除在外,後者或不得不撤出美國市場,或者被迫尋找其他的合作商。

正極材料是在鎳、鈷、錳等多種金屬原料化合物(即前驅體)中加入鋰氧化物製成的,被稱為“電池的心諟”,占電池成本的40%,而前驅體則占正極材料成本的70%左右,大部分都依賴於中國的供應。

韓國電池業界相關人士表示,在電池正極材料原料方面,“韓中合作是不可避免的”。

《首爾經濟》今年4月對韓國國內主要電池企業的礦物供應鏈進行分析的結果顯示,韓企與中企合作或共同投資的礦物生產項目至少有10個。

針對美國是否會限制韓中聯合製造的車用電池,韓國市場研究機構SNE Research副總裁吳益煥(音)曾表示,當前美國的電動汽車供應鏈無法完全將中國排除在外,如果禁止韓中在這方面進行合作的話,美國也將處於無法製造電動汽車的境地。

韓國瑞靖大學智能汽車系教授樸哲完(音)也預測:“因為美國是電池落後國家,為了產業復興,只能與中國攜手。”(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