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韓國對華依賴度高:進口產品半數以上來自中國

分享到:
2023-10-12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2日電 據韓聯社日前報道,數據顯示,韓國自海外進口的主要產品中,半數以上來自中國,尤其在芯片生產所必需的稀土類金屬和二次電池核心原料上,對華依賴程度很高。資料顯示,韓國進口規模在1000萬美元(1美元約合7.29元人民幣)以上,對特定國家依賴程度超過50%的產品共計1176種,其中584種產品主要自中國進口,約占一半。對特定國家進口依賴度超過75%的603種產品中,330種主要自中國進口。

圖為韓國最大的港口——釜山港,也是世界第5大集裝箱碼頭。韓媒資料圖

據韓聯社日前報道,在韓國半導體和二次電池領域,中國的原材料供應佔據主導地位。韓芯片核心材料稀土類金屬上半年進口規模達1570萬美元,其中79.4%從中國進口。

今年8月1日起,中國對生產半導體所需的關鍵材料鎵和鍺實施出口管制。“中國出口管制鎵和鍺動搖韓國半導體根基”,《韓國經濟》報道稱,隨著中國開始對鎵和鍺進行出口管制,預計將對韓國半導體產業產生不小的影響。

在二次電池製造中所需的人造石墨、氧化鋰和氫氧化鋰、鎳鈷錳氧化物、鎳鈷錳氫氧化物上,韓國對中國也處於依賴狀態。此外,韓國全部的鎳鈷鋁氧化物和鈷酸鋰,大部分氧化鈷(69.4%)和用於二次電池製造的隔離膜(61.3%)也都從中國進口。

在決定新能源汽車驅動電機性能的永磁鐵上,2018年韓國自中國進口比重為94%,2022年降至89%,2023年上半年進口比重為85.8%,比重雖逐年小幅下降,但對華依賴程度仍然很高。

韓國《亞洲經濟》11日報道稱,雖然韓國政府極力推動關鍵資源的進口來源多元化,但至今沒有太多效果。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韓國主要核心關鍵原材料對華依賴度持續處於高位。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今年2月公佈了一項核心礦物保障戰略,計劃在2030年之前將核心礦物對中國的依賴度降至50%,并加大減稅和研發支持等。韓國政府在半導體、蓄電池等國家尖端產業所需礦物中選定33種,并將其中10種指定為“十大戰略關鍵礦物”,予以重點管理。

韓國國會議員金會在表示,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中美競爭加劇,韓國應加速調整供應鏈,有效管控與中方的矛盾,致力於實用主義外交。

據悉,今年9月份韓國對華出口規模為110億美元,創下今年最高水平,韓國對華貿易赤字縮小,較今年3月的水平大幅改善。

金會在認為,若中方進一步收緊核心礦物出口限制,將對韓國半導體產業和汽車出口造成連鎖影響。(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