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媒:中國管制鎵鍺出口動搖韓國半導體根基

分享到:
2023-08-03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日電 作為對美國制裁的反制措施,中國自8月1日起對生產半導體所需的關鍵材料鎵和鍺實施出口管制。就在管制生效當天,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召開了鎵、鍺供應鏈檢查會議。而對此,韓媒報道稱,韓國已經開始為中國相關措施長期化或品類擴大的可能性做準備。

“中國出口管制鎵鍺動搖韓國半導體根基,”《韓國經濟》8月2日報道稱,隨著中國開始對鎵和鍺進行出口管制,預計將對韓國半導體產業產生不小的影響。鎵是未來半導體研發和OLED顯示屏的必用材料,而鍺則被用於半導體產業關鍵氣體的生產。

報道稱,雖然韓國企業可以從澳大利亞等地找到替代進口來源,但鑒於中國在全球市場中對這兩種金屬的佔有率很高(鎵為94%,鍺為83%),市場已經擔憂中國對稀有金屬的出口管制措施長期化,甚至擴大到稀土等品目。

韓國產業研究院2日發佈相關報告還認為,中國限制這兩種金屬的出口絕非應對美國對華打壓這麼簡單,中國的終極目標可能是發展以氮化鎵為基礎的新一代半導體產業,最終贏得半導體競爭。

關於中國出口管制措施對日本企業的影響,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在8月1日的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一措施的影響不會立刻顯現,但將密切關注形勢。

西村康稔還強調了多元化供應源,推進回收和節約資源等措施。日本企業界人士則比較擔憂中國會擴大出口管制。

《日本經濟新聞》援引日本半導體企業Wing負責鎵業務的員工的話稱,近期前來咨詢鎵供應情況的人很多。目前供貨方的庫存不多,無法馬上備貨,產品交給終端用戶的價格翻了一番。

報道還稱,在日本國內,回收利用的鎵供應數量很有限,因此來自中國的進口不可或缺。

三菱化學集團在7月底曾表示,“現階段對采購并未產生影響,但8月以後的影響不明,將繼續努力收集信息。”住友化學也表示將關注動向,努力收集信息。(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