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德媒:西方難以迅速擺脫中國原材料

分享到:
2023-07-07 16: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7日電 德國外交政策網站7月5日刊發題為《中國的第一次反擊》的文章,作者為盧綱。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全文摘編如下:

在西方對中國發起的不斷升級的經濟戰中,後者對前者發起首次全面反擊,並宣佈從8月起對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原材料實施出口管制。這適用於鎵和鍺,它們是生產高性能芯片、光纖電纜和太陽能電池以及夜視鏡等軍事裝備所必需的元素。

專家估計,中國停止的交付在短期或中期內無法被替代。雖然這些元素原則上可以在西方進行開採和加工,但成本比從中國進口要高得多,且會造成相當大的環境破壞。北京通過此舉回應這樣一個事實:美國不斷試圖通過新的制裁來損害中國半導體行業並阻止中國掘起,而歐盟也在計劃實施新的出口和投資管制。

華盛頓正再次擴大制裁範圍。美國已開始針對中國高科技企業在大範圍內採取懲罰措施,主要借口是保護美國免受中國間諜和黑客攻擊,或減緩中國的軍備升級。美國首先試圖摧毀華為和其他一些中國高科技公司,並強迫第三國在建設5G網絡時放棄中國技術。去年秋天,美國又禁止向中國提供高性能芯片,用於制造此類芯片的設備也受到該禁令的影響。迫於美國的壓力,荷蘭最近繼日本之後同意停止向中國提供用於生產最先進半導體的設備。華盛頓不斷推進,現在也不想供應人工智能應用所需的芯片,甚至還計劃將中國企業排除在美國雲產品之外。

德國和歐盟緊隨其後——盡管存在一定距離。柏林和布魯塞爾堅稱,它們拒絕與中國脫鉤,但會避免與中國進一步合作所帶來的風險(“去風險”)。從官方角度來看,這將導致西方嘗試不再從中國購買初級產品,而是從印度或越南等其他國家購買初級產品。

中國迄今對採取全面反制措施持克制態度。它在5月份才採取較為強烈的反應,對美國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採取了措施,禁止其產品用於中國的關鍵基礎設施。現在中國又採取了上述鎵和鍺的出口管制措施。這兩種元素主要在中國開採和加工。這並不是因為其他地方沒有這兩種元素,而是因為它們的生產是勞動密集型的,而且中國的價格明顯低於西方。此外,其開採和加工過程有時對環境的破壞也很嚴重。根據歐洲關鍵原材料聯盟的數據,中國最近生產的鍺占全球使用量的60%以上,生產的鎵占全球使用量的約80%。

新出口管制的具體影響很難估計。歐盟最近從中國進口了約71%的鎵和45%的鍺。如果北京像歐盟及其成員國希望切斷中國與歐洲技術的聯繫一樣限制原材料出口,那將對歐盟的半導體行業造成沉重打擊,可能還會對即將在德國建立的半導體工廠造成沉重打擊。計劃中的脫碳項目也將受到損害,因為脫碳項目所需的技術也依賴於鎵和鍺。

除了供應短缺將導致價格飆升之外,專家認為中國的供應不可能被迅速取代。布魯蓋爾研究所的西蒙·塔利亞彼得拉說,西方將需要“至少十年”才能“擺脫中國的原材料供應鏈”。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