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何日本貿易逆差又創新高?

分享到:
2023-04-20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日本財務省4月20日公佈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由於原油等進口商品價格高企疊加日元大幅貶值,2022財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日本貿易逆差創下有可比記錄以來的新高。

圖為日元紙幣。圖源:新華社

報告顯示,2022財年日本貿易逆差達21.73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34日元),為1979年有可比統計記錄以來的新高。截至2022財年,日本連續兩個財年呈現貿易逆差。2022財年,由於原油、煤炭、液化天然氣等產品進口額增幅顯著,拉動日本整體進口額突破120萬億日元,增加32.2%;與此同時,受汽車、礦物性燃料、鋼鐵等出口額增加拉動,這一財年日本出口額增長15.5%至99.23萬億日元。

日本財務省當天同時發佈的月度報告顯示,今年3月日本貿易逆差為7545億日元,連續20個月呈現貿易逆差。

為什麼曾經的出口大國又創貿易逆差新高?對此,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由於日本是能源和原材料的進口大國,隨著這幾年能源和原材料價格的大漲,特別是俄烏危機之後,導致了日本進口額度的大幅度上漲。

據悉,2022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後,國際能源價格高漲,日元一路貶值。原油的日元單價創下平均每千升87195日元(約合648美元)的歷史新高。日元匯率跌至1美元兌135.05日元,較上年度下跌超過23日元。

受此影響,2022財年,日本原油、煤炭、液化天然氣等產品進口額增幅顯著。2022財年日本出口額則因汽車、鋼鐵等保持堅挺,增長15.5%至99.2265萬億日元(約合7379美元)。雖然2022年度日本進出口以數量指數計均低於上年度,但在金額上受單價上升推動,均創新高。

至於出口方面,劉春生續指,日本的出口結構並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提升,主要還是出口汽車以及一些相關類型的產品。但是日本沒有跟上產業升級結構的步伐,比如說電子芯片等產業領域落後於鄰居韓國和中國台灣地區。不僅是在高端制造方面,在新的一些領域,日本也落後於時代的步伐,比如新能源車,現在中國的新能源車逐漸占領了世界市場的半壁江山,所以對日系汽車的出口也帶來了非常大的一個挑戰。

“在科技進步和產業結構升級的這過程中,日本遭受到了來自中國大陸,中國台灣,韓國等的挑戰。”劉春生說,在高端制造業,比如說像汽車,電子,家電,甚至包括造船,還有一些機械設備等方面,都先後被中國大陸,韓國和中國台灣超過,使得日本逐漸在亞洲失去了它的龍頭地位。新產業領域又表現非常的乏力,比如互聯網。所以日本現在所存的優勢是越來越少。(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