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再次出現貿易逆差 專家:影響大且難以解決

分享到:
2022-04-20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0日電  題:日本再次出現貿易逆差 專家:影響大且難以解決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受能源價格高企和日元明顯貶值等因素影響,2021財年日本進出口額均創新高。當地時間4月20日,日本財務省公佈的2021年度貿易統計顯示,出口減去進口的貿易收支逆差為53748億日元,為2019年度以來再次出現貿易赤字。對此,有經濟學家認為,這對日本影響大,而且目前不大好解決。

(央視截圖)

由於原油、煤炭、液化天然氣等產品進口價格顯著上漲,加上日元匯率走軟,日本進口額較上財年增長33.3%至91.25萬億日元;受鋼鐵、汽車、半導體製造設備等領域出口強勁拉動,出口額也較上財年增長23.6%至85.88萬億日元。

此外,據19日發佈的月度報告,日本今年3月份貨物貿易逆差為4124億日元,遠超過市場預測的1008億日圓。連續第八個月出現逆差。

另外,在19日的東京外匯市場,日元對美元匯率下跌,一度貶值至1美元兌128日元上方。創下了自2002年5月以來時隔約20年的低位。日本銀行(央行)行長黑田東彥18日就最近日元貶值稱“這是非常快速的匯率變動”,但制衡日元走低的效果有限。

對於這種情況,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認為有三點原因,一是和全球宏觀經濟環境有關,包括疫情和俄烏局勢,使得今年全球整體經濟增長預期都在下降。

另一方面,日本過度依賴於能源、原材料的進口,因為俄烏危機,使得進口價格大幅飆升,導致日本貿易出現逆差。

第三個原因,是美聯儲加息讓全球的資本回流美國,而日本還實行比較寬鬆的貨幣政策,最後導致美聯儲加息對日元的打擊比較大。

至於影響,劉春生表示,日元貶值,對日本的經濟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一方面日元貶值,意味著日本政府的信用逐漸下滑。一個國家貨幣的幣值和政府的信用,和這個國家的經濟實力是密不可分的。而從國際市場看,可能會導致日本的資金出逃,國際金融市場對日本的信心和預期會轉弱。另一方面,貨幣貶值可能還會造成本國產品的價格上漲,然後會出現輸入性的通貨膨脹。

“同時,貿易赤字造成的外匯儲備的消耗,也會給日本的償債能力帶來陰影,會消耗掉它在國際市場中的一些底氣,對日本經濟和國際形象都會產生一些長期的和持續性的負面影響。”劉春生說。

據日本《讀賣新聞》20日報道,日本政府已制定緊急經濟政策,決定向2022年獲免徵居民稅資格的家庭支付10萬日元現金補助,並加強對受嚴重影響的貧困家庭扶持。上述政策定於下星期正式敲定。日媒稱,日本政府認為,受俄烏局勢及日元暴跌影響,日本國內汽油等多種商品價格持續走高,必須給予貧困家庭相應補助。

劉春生認為,日本政府現在沒有什麼好的辦法,如果現在加息,可能會造成國內進一步的經濟下滑;如果不加息,那麼可能會面臨著貨幣的繼續貶值,以及資金的外流,可能會衝擊日本的股市,還可能造成房地產價格飆升。

至於日本為何明知制裁俄羅斯會令自己雪上加霜,卻還要繼續執行的問題,劉春生指出,因為它別無選擇,日本的外交政策本身沒有什麼獨立性可言,唯美國是從,美國指哪兒,它就得跟著去哪兒。(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