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元兌美元匯率大幅貶值再創新低

分享到:
2022-10-20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記者 李彥洲)據日本共同社報道,18日東京外匯市場日元匯率繼續貶值,一度跌破1美元兌149日元,時隔32年再創新低。日元為何近期大幅度貶值?又有何影響?

日元  新華社圖片

報道稱,在9月22日受到干預後,日元匯率一度回到140至140.5之間,但不到一個月又下跌8日元以上。目前接近1美元兌150日元大關,市場對日本將再次干預匯率的警惕升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在國會答辯中強調“與投機有關的急劇波動有問題”,財務大臣鈴木俊一也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稱:“對於投機導致的過度波動,將採取妥善應對措施。以往的思路絲毫不會改變,將帶著緊張感關注動向。”就此情形,在野黨議員甚至在國會上要求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辭職,但遭到黑田東彥的拒絕。

為什麼日元最近跌的這麼厲害?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日元貶值已經是持續好些年的問題了,但是近期貶值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於美元加息,使得大量的資本回流美國,造成了不僅是日元,還有其他國家貨幣包括人民幣也都在貶值,只不過是日元貶值的幅度比較大而已。

劉春生表示,日元的貶值,除了日本近期寬鬆的貨幣政策之外,同時也是其長期的綜合國力、貨幣政策、匯率政策等一系列問題的體現。日本經濟不景氣已經持續了非常長的時間,再疊加俄烏危機,以及全球的經濟緊縮,包括大宗商品的價格上漲、新冠疫情等一系列的影響,造成日本經濟步履維艱。日本經濟增長的動力長期不足,看不到希望,而且日本內部的產業結構問題比較大,人口結構也出現了很大的問題,造成了它現在的結果。總之,日本經濟不景氣是日元長期貶值的一個根本原因,再加上美國連續加息,使得日元貶值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至於日元貶值會有什麼影響?劉春生指出,日元貶值可能有助於日本的出口,也會有不少國家的人去日本掃貨,但是日本本身能源和原材料是稀缺的,它要進口大量的這類產品,這樣它的購買力就有所不足。所以貨幣貶值是一把雙刃劍,它可能會刺激出口,但是同時會導致進口價格的大幅度上漲,壓縮企業的利潤空間。

據報道,日本近期大幅鬆綁邊境管控加上日元貶值,吸引不少外國觀光客在百貨公司購買手錶及名牌等高價商品,單日免稅商品銷售金額,是前一年同期約20倍之多,日本零售業界正式展開爭奪商機的商戰。

至於對於中國的影響,劉春生認為,日本是中國重要的貿易夥伴,日本對華出口是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現在中日贸易之间中國是順差的。日元贬值有助於日本對華出口,另一方面可能會限制部分中國出口到日本的產品,使其競爭力受到影響。他估计中國的貿易順差可能因此会減少。(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