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大利亞與印尼達成電池合作協議

分享到:
2023-11-24 15: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 澳大利亞與印度尼西亞23日簽署關鍵礦產協議,旨在在全球電動汽車供應鏈份額的競爭中實現互利合作。

當時時間23日,澳大利亞工業與科學部長胡西奇(左二)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簽署諒解備忘錄。圖自澳大利亞駐印度尼西亞大使館官網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23日報道稱,澳大利亞工業與科學部長胡西奇當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簽署諒解備忘錄,承諾兩國在電池製造和關鍵礦產加工方面進行“互利合作”。鋰和鎳是電動汽車製造和相關產業的關鍵礦產。報道稱,胡西奇在簽字前向媒體表示,澳大利亞將在未來幾周發布國家電池戰略,這次簽署的備忘錄將重點支持該戰略所需的價值鏈和投資。今年7月,印尼總統佐科訪問澳大利亞期間,與澳總理阿爾巴尼斯就加強兩國貿易和投資達成一致。

印尼鎳儲量居世界首位,吸引了巴西淡水河谷、韓國現代、中國寧德時代等能源企業的投資。不過,由於中國在印尼鎳產業鏈中佔據主導地位,美國根據《通脹削減法案》,反對引進來自印尼的鎳產品。為此,印尼試圖增強與其他國家投資者的聯繫。這次與澳大利亞簽署諒解備忘錄就是印尼實現關鍵礦產多元化的一種方式。

據報道,今年9月,印尼要求美國開始討論關鍵礦產貿易協議,以確保印尼的鎳礦出口能夠享有美國《通脹削減法案》豁免。

印尼的大部份鎳都以粗加工的金屬礦石出口,但佐科政府更熱衷於開發電動車供應鏈,利用其豐富的鎳儲量加工成為電動車電池材料。

近年來,澳大利亞與印尼之間貿易往來日漸頻繁,僅是去年澳大利亞對印尼出口額就達到146億美元,且兩國互相投資礦業開採及加工的合作項目也與日俱增。(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