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電動汽車2024年禁用中國電池?美國車企巨頭:臣妾做不到!

分享到:
2022-11-23 17: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3日電 英國《金融時報》昨日(22日)發表題為《汽車製造商試圖阻止美國將中國踢出電動汽車供應鏈》的文章。文章稱,美國車企巨頭們正試圖削弱拜登政府在電動汽車製造領域用“美國零部件”取代“中國零部件”的努力。在他們看來,中國在該產業的主導地位意味著“不使用任何‘中國製造’將是艱難的”。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美國總統拜登的《2022年通脹削減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向北美製造的電動汽車提供了“慷慨”的稅收減免。有關電池原產地、電池組件和製造電池所需關鍵材料的新規定將從 2024年開始分階段生效。

也就是說,從2024年起,美國政府向購買二手電動汽車的美國人提供4000美元的稅收抵免,購買全新電動汽車的消費者則可以獲得7500美元的稅收抵免。

享受兩項補貼的前提是,美國消費者購買的電動汽車產品必須在北美製造,不得有任何“由外國相關實體”(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所製造或組裝的電池組件,車用電池中至少有40%金屬原料和礦物(例如鋰和鈷)要在美國或者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開采、提煉等。

歐洲汽車展上拍攝的雷諾ZOE電動車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但是,現實情況是,美國的汽車製造商們目前嚴重依賴於中國加工的礦物材料。擔心拿不到稅收減免從而失去消費者的他們,一直在推動拜登政府放寬有關中資企業的規定。

其中,福特、斯特蘭蒂斯和大眾等汽車製造商就要求美國監管機構允許電池中含有少量的“中國製造”。

福特7月份曾對外宣佈,中國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將為其明年的“Mustang Mach-E”汽車和2024年的“F-150 Lightning”卡車供應電池。兩家公司已經簽署了一份不具約束力的備忘錄,以進一步擴大合作關係。

過去十年,中國在世界各地投資和開采了關鍵礦產。據國際能源署的報告顯示,中國控制著世界上35%的鎳、50%的鋰、60%的鈷和90%的稀土,電池關鍵部件的製造也是由中國公司主導。

國際能源署的另一項分析發現,目前全球電池陰極生產的一半以上都是由七家公司負責的,其中前三名的公司中有兩家是中國公司。而電池陽極的前六大製造商都是中國公司,占全球生產力的三分之二。

來自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的汽車政策專家克里斯汀·齊澤克表示,中國在電池製造領域的主導地位,意味著對美國汽車製造商來說,“不使用任何‘中國製造’將是艱難的”。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