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世界動力電池大會上 有中國專家下論斷:歐美沒機會了

分享到:
2023-06-11 10: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1日電 “美國的新能源製造業,尤其是動力電池這個領域到底還能不能做起來?”6月10日上午,2023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全球動力電池政策法規與標準”論壇的一場圓桌討論會上,主持人武漢大學教授、國家新能源汽車專項指南專家艾新平將一個有趣的話題直接拋給了討論嘉賓-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新能源汽車創業子基金合夥人兼總裁方建華。

國科新能基金新能源汽車創業子基金合夥人兼總裁方建華

環球網報道,對於這個單刀直入的問題,方建華的答案是:“我個人的看法是,動力電池這個領域裡,歐美沒有機會了。”

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的核心組成,成本占比高達40%。2022年,我國動力電池累計裝車量達294.6GWh,全球市場份額高達56.9%。全球十大動力電池企業中,中國佔有六家。美國總統拜登自上任以來就將新能源列為振興美國製造業的重要內容,在其最引以為傲的施政業績之一的《通脹削減法案》裡,提出了巨額財政預算,為個人消費者提供高達7500美元的補貼,并以赤裸裸的排他條款,準備把中國新能源企業拒之門外,達到發展美國新能源製造的目的。

同樣,在新能源的光伏太陽能領域,美國也企圖以高關稅的貿易手段,將中國產品擋在門外。

儘管拜登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次誓言要大力發展美國新能源,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但在中國新能源產業界人士眼中,“一個製造業的(興起)并不是靠短期的刺激競爭就能起來的。”方建華說,在動力電池這個領域裡面,歐美沒有機會了。(全球的製造重心)主要在東亞,這個格局已經形成了,很難再被改變。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

方建華分析認為,“2020年疫情暴發的第一年,不論是比亞迪還是五菱,一個自動化的口罩生產線,一個星期就建立起來了。美國這麼發達的國家,一年的時間很難建立起來。這是因為(口罩生產的)很多供應鏈在中國。中國現在(新能源領域)為什麼有底氣?我們最大的優勢是全產業鏈優勢。發展製造業必須有產業鏈,哪怕少一個螺絲釘也做不起來。”

隨著中美博弈的加劇,美國已將新能源產業視為芯片之外的另一個戰略產業,拜登上任以來在新能源發展上開始不斷加碼。

2021年,美國能源部率先發佈《先進電池供應鏈安全百日評估報告》,提及美國必須立即投資,擴大安全、多樣化大容量電池供應鏈。同年美國政府主導制定《美國鋰電池2021-2030年國家藍圖》,提出建立美國鋰電池科技引領能力。之後,《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案》(又稱BFI法案) 擬在未來5年新增投資5500億美元,用於寬帶、鐵路、充電樁等設施建設,包含電池材料加工、動力電池製造與回收等。

2022年美國又通過《通脹削減法案》將為清潔能源產業提供高達3690億美元補貼,以支持電動汽車、清潔能源設施等,建立本土供應鏈。法案將為每輛電動車提供7500美元稅收抵免;但規定若想拿到一半補貼,其電池核心材料須來自美國或其自由貿易協定國;若想拿到另一半,其電池主要零部件產自北美的比例至少達50%。美國用巨額財政補貼來緩解電池的製造成本較高的壓力,促進美國提升製造能力。

在6月10日的2023世界動力電池大會上,方建華說,“美國現在的做法只是他們高層的一個主觀願望。因為美國已經不具備(新能源)製造業的基礎。產業鏈已經沒有了,所以我還是認為他們沒有機會。”

艾新平支持這種說法,認為美國的刺激手段更多是政府的主觀情願,而從產業鏈和人力角度,中國更具優勢。

寧德時代新能源公司董事長助理孟祥峰在參加圓桌討論時表示,“美國出了很多政策,很多補貼,動力電池上決心也很大,肯定有效果。”但孟祥峰同時也認為,“美國(動力電池)能不能百分百實現目標,還有很多的挑戰。目前美國跟中國比肯定沒有優勢,否則也不會出7500美元的補貼。”

寧德時代新能源公司董事長助理孟祥峰

新能源汽車是中國成為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今年一季度,中國汽車出口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出口國。其中,新能源汽車增長迅速,遠超傳統油車。孟祥峰說,“中國要成為新能源產業鏈上的一個持續領先者,還是要做全球布局,還是要走出去。我們面對全球化競爭,有很多的挑戰,也有很多的機會。最主要的是歐美車企客戶對中國電池非常認可,願意跟中國企業合作。”

一邊是激烈的市場競爭,一邊是波譎雲詭的地緣政治,如何進一步提升中國動力電池企業全球競爭力?全國政協委員、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苗圩在2023世界動力電池大會開幕式發言時建議:動力電池占整車成本近40%,要通過降本增效提高競爭力;技術創新是核心,中國要做好下一代電池技術儲備;另外,要加強電池上游材料保供穩價工作。中國鋰礦資源儲量有限,但是鹽湖提鋰具有較大開發潛力,應早日形成生產能力。

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技術總師史冬梅在10日的這場主題論壇上發言時指出,目前,美國、歐盟、韓國、日本、英國和加拿大等密集出台電池技術發展戰略和扶持政策,加大技術創新投入和產業支持,對全球電池技術創新生態系統和競爭格局將產生影響,對我國電池技術和產業發展帶來競爭,我國應予以高度關注和重視。她說,中國應繼續堅持創新發展戰略,加大創新和研發投入。(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