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實在競爭不過,于是美國對寧德時代下手了……

分享到:
2024-03-18 15: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中國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電池製造商,為特斯拉、大眾和寶馬等品牌的電動汽車提供動力電池,其動力電池技術也遠遠領先於美國同類產品。然而,由於寧德時代的“中國背景”,美國近期開始對其發動攻勢。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大樓和湖東工廠一角 新華社資料圖

韓國電池和能源研究公司SNE Research發佈的《2023年全球動力電池使用數據》顯示:2023年寧德時代動力電池使用量排名第一,達259.7GWh,相較2022年增長40.8%,市場佔有率高達36.8%,比第二名高出近21個百分點。寧德時代已經連續7年穩居全球動力電池市場的榜首之位。

儘管寧德時代的技術主導地位由來已久,卻鮮少成為美國政界關注的目標,直到最近,它開始成為眾矢之的。

今年2月,美國最大的電力公司之一杜克能源表示,將逐步停止使用寧德時代的電池,轉而用美國國內或盟國供應商的技術取代寧德時代的產品。

與此同時,美國福特也因與寧德時代展開業務合作而遭到批評。

2023年福特宣佈將與寧德時代合作,在密歇根州投資35億美元,新建一家磷酸鐵鋰動力電池工廠,預計2026年投產。但此舉一再受到美國立法者的質疑,在經過長達數月的審查後,該項計劃被叫停。

然而,與中國電池“脫鉤”並非是一個輕而易舉的過程。

汽車咨詢公司Dunne Insights創始人邁克爾·鄧恩表示,美國“在電池、電池供應鏈和關鍵礦產方面落後多年”,雖然美國現在有一種建立國內電池產能的“緊迫感”,但要想趕上中國仍然需要5-10年的時間。

中國電池在美國的綠色轉型方面同樣至關重要。

據英國《衛報》報道,如果沒有中國低價的電池,美國將沒有明確的道路交通脫碳路線圖。

美國能源部長珍妮弗·格蘭霍姆也承認,讓人們以負擔得起的價格購買電動汽車非常重要。在目前的市場上,沒有中國電池是不可能做到這一點的。

近年來,中國逐漸在電動汽車領域取得世界領先地位,出於對喪失主導優勢的擔憂,美國對中國企業的圍堵和打壓也愈演愈烈。雖然華盛頓不太可能在短期內看好寧德時代,但美國公司可能很難找到替代方案。

據悉,特斯拉計劃今年在內華達州開設一家使用寧德時代機械設備的新電池工廠。(完)


【編輯:馮秋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