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頭條觀察 | 從充電樁暴增百萬看中國新能源車崛起

分享到:
2023-10-16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6日電(文/一林)日前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披露新數據,中國汽車產銷9月份分別達到285萬輛和285.8萬輛,環比均增長10.7%,同比分別增長6.6%和9.5%,產銷量均創歷史同期新高。這其中,新能源車保持較快增長。與此同時,中國充電聯盟公佈能源車的充電樁數據,今年全國充電樁暴增243.2萬台,累計達764.2萬台。這兩組數據的背後,是中國新能源汽車崛起後需求量的暴漲。

比亞迪是行業的縮影

比亞迪成立於 1995年,2003年進入汽車行業,從傳統汽車到新能源車的轉型,在汽車領域已深耕了 20多年。比亞迪現在已經成長為全球新能源汽車領域的龍頭車企,動力電池裝機量居國內第二位,僅次於寧德時代。2021年中國新能源市場迎來爆發期,月度滲透率一度達到 20%,比亞迪憑藉多年在三電領域的積累,迎來技術與產品周期共振期。比亞迪汽車的成長之路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發展歷程,對於眾多自主車企也有很大的啟示意義。

圖源:中國汽車工業協會

作為中國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汽車業務發展史可謂是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歷程的縮影:初期嘗試多種新能源汽車終端產品,并積蓄核心技術,進行產業鏈垂直整合,憑藉中國新能源汽車政策紅利,以高性價比新能源車產品快速搶佔市場份額,先在具有牌照紅利和用戶紅利的市場切入,隨著自身技術水平的提升,迎來新能源車產品昇級迭代,規模與品牌價值齊升,從而開啟對燃油車各個細分市場的全面替代。

2019至2020 年是中國新能源汽車的轉折點,此時的造車新勢力步履維艱,新能源車在補貼退坡中艱難生存。為了進一步激活新能源市場,政府將特斯拉這條"鮎魚"引入中國, 自此電動車市場由 2B 市場開始轉向 2C市場,比亞迪抓住了這一市場變革,開始密集推出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產品,2020 年初推出刀片電池,并首搭於比亞迪"漢"上,漢的單車售價超過 20萬元,售價已經突破傳統合資品牌 B 級車的護城河,漢月銷過萬成功標誌著比亞迪在新能源領域的長期積纍進入爆發期,消費者對比亞迪汽車的品牌認知亦發生重大改觀。

如今以比亞迪為代表的中國新能源車,不僅是整車在全球有競爭力,在電池、混動、電驅動總成等方面,中國品牌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今年以來,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鋰電池已成為中國出口的“新三樣”,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一季度,“新三樣”產品合計出口增長66.9%,同比增量超過1000億元,拉動出口整體增長2個百分點。

從充電樁暴增看發展

目前在中國內地,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已經達到了25%以上,充電樁也成為了新基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新能源充電樁跟不上新能源汽車增長速度,新能源車遭遇的最大困境有可能是開在路上找不到充電的地方。

而從中國充電聯盟日前公佈的最新數據來看,這種狀況已得到改善。2023年9月全國電動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運行情況。數據顯示,2023年1-9月,中國充電基礎設施增量為243.2萬台,新能源汽車銷量627.8萬輛,樁車增量比為1:2.6,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能够基本滿足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

具體來說,2023年1-9月,充電基礎設施增量為243.2萬台,其中公共充電樁增量為66.4萬台,隨車配建私人充電樁增量為176.8萬台。

截止2023年9月,全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數量為764.2萬台,同比增加70.3%。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分地區來看,廣東、浙江、江蘇、上海、湖北、北京、山東、安徽、河南、四川TOP10地區建設的公共充電樁占比達71.0%。

以新能源車為代表的中國汽車整車產銷和出口的快速增長,帶動了產業鏈上下游受益。充電樁只是其中的一環。

在新能源車最核心部件動力電池方面,前三季度,中國動力和儲能電池合計累計產量為533.7GWh,同比增長44.9%。其中動力電池產量占比約92.1%。

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10月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寧德時代9月裝車量14.35GWh,仍穩居榜首,市占率近40%;比亞迪9月以9.83GWh的裝車量位列第二,市占率為27%。從1-9月國內動力電池企業累計裝車量來看,寧德時代和比亞迪依舊位居前兩位,市占率分別為42.75%和28.94%。

讓世界矚目的背後

三十年前,中國的汽車工業相對落後,隨著中國工業化的發展進程快速提升,尤其是新能源車技術的變革,中國汽車正在走向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國超越德國、日本,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出口國,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勢頭。中國新能源汽車為什麼能快速發展、領先世界?

有人稱中國新能源車是“換道超車”,事實上,美國和日本的政府和企業都更早開展新能源汽車研究計劃,投入力度也遠大於中國,核心技術也不是中國研究開發的,最早規模化生產車用動力電池和電動汽車整車的企業也不源自中國。

從頂層設計上看,歐美日也都有和中國類似的國家級發展規劃,啟動時間、規劃精細程度都不亞於中國;從政府補貼而言,為推動新能源車發展,日本、美國的政府補貼力度也并不小。

中國新能源汽車之所以快速發展,除了國家政策鼓勵之外,民營企業的創新能力強大是不可忽略的因素。中國汽車產業創新意願強烈,能力強大,比亞迪的刀片電池,寧德時代的C2P技術、電池材料、系統安全方面,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不斷創新,支撐中國新能源汽車進入世界先進行列。其次,在市場拉動下,產品迅速迭代,成本快速下降,加上中國目前動力電池產量第一,技術世界領先,製造設備世界第一,這些都成為新能源車快速發展的原因。

中汽協數據顯示,今年9月,新能源汽車出口9.6萬輛,同比增長92.8%。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車出口82.5萬輛,同比增長超110%。從前三季度出口數據來看,整車出口增速前三的中國企業依次為:比亞迪(出口15.4萬輛,同比增長超520%)、奇瑞(出口64.8萬輛,同比增長超110%)和長城汽車(出口21.2萬輛,同比增長89.4%)。

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的目標一致的執著努力成就了今天。2023年8月,比亞迪第500萬輛新能源汽車下線,成為全球首家達成這一里程碑的車企。李想汽車創始人在朋友圈發了這樣一段文字:“讓我們以中國汽車之名,同心協力,走向更遼闊的天地,成就世界級品牌,我們在一起,才是中國汽車!”(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