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阻撓無效!中國電動車海外拓展飛速增長

分享到:
2023-10-09 13: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9日電 儘管歐盟委員會表示將啟動針對從中國進口的電動汽車的反補貼調查計劃,但是并未減弱中國新能源汽車廠家拓展海外市場的決心。比亞迪更表示將繼續推動公司在歐洲實現強勁增長,而據長城汽車官方發佈的報告顯示,海外市場飛速增長,前三季度同比增長高達89.45%。

長城汽車官方發佈了9月以及前三季度的銷量報告:長城旗下各個品牌的累計銷量為86.4萬輛,同比增長7.7%。無論是哈弗、魏牌、藍山DHT- PHEV、歐拉,還是十分火爆的坦克品牌,今年錶現都比往年有所突破。其中,長城汽車新能源今年1-9月共銷售17萬輛,同比增長75.77%。海外同樣獲得了不錯的成績,今年前三季度海外市場累計銷量已經超過21.1萬輛,同比增長高達89.45%。

而比亞迪三個月就拿下巴西市場。今年6月30日,比亞迪海豚在巴西市場正式上市,截止至今,僅僅三個多月,其銷量就已經超過了5000台。根據此前公佈的消息來看,比亞迪已經在巴西建立了30家經銷商線下門店,預計今年年底設立100家門店。

相比新能源汽車中的翹楚特斯拉已從頂端的位置退下來,據悉,今年前三季度,比亞迪向全球交付200多萬輛新能源汽車,在國內共售出207.03萬輛新能源乘用車,包含104.84萬輛純電動汽車;同期,特斯拉向全球交付超132.4萬輛純電動汽車。

中國汽車在海外市場的超強增長近幾年來令世界矚目,尤其在歐盟市場表現亮眼。據歐洲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22年歐盟國家從歐盟以外地區進口的乘用車中,中國汽車占16.1%,這一占比在2019年還只是3%左右,但隨著汽車電動化潮流而迅速上昇。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2022年對歐盟出口汽車55萬台增86%,2023年1-8月出口54萬台增93%,2023年1-8月出口接近2022年全年汽車出口量。其中,純電動汽車在2022年出口33.8萬台增94%,2023年1-8月出口33.9萬台增95%。

中國製造的新能源車受追捧的原因,是中國車企在電動汽車新賽道上已經擁有了深厚的技術積累。據日本一家專利調查公司Patent Result統計的數據顯示,特斯拉從2003年到2022年累計申請專利共836項。而比亞迪申請專利數超過13000項。在比亞迪申請的眾多專利技術之中,電池相關技術占到了一半以上,而比亞迪擁有的電池專利技術也確保了其可以生產更多經濟型新車產品。

因此,比亞迪所使用的磷酸鐵鋰電池也比日韓電池製造商使用的三元電池在價格競爭中佔據優勢。

據中汽中心公佈的數據,過去一年,中國汽車專利公開量和發明專利授權量持續保持增長態勢。2022年中國汽車專利公開量36.22萬件,同比增長12.94%,增長率顯著提高。其中,發明專利授權量為9.45萬件,同比增長12.77%,反映了中國汽車專利創新質量持續提升,汽車企業技術創新能力逐步加強。這也是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底氣。

比亞迪執行副總裁李柯日前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儘管歐盟對中國電動汽車啟動了反補貼調查,但是比亞迪將繼續推動公司在歐洲實現強勁增長。她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比亞迪將向歐盟當局分享他們要求的所有信息,以消除對其汽車生產存在的任何困惑。“電動汽車的增長是一場革命。很多人不理解,所以他們感到擔心,感到憂慮,”李柯表示,“但是一旦你分享了數據,讓他們知道實際情況,我想他們就會發現,沒有什麼可質疑的。”

根據外媒報道,歐盟內部對調查一直呈分裂態度。德國和歐盟行業官員是反補貼調查的反對派,歐盟多數成員國也擔憂此舉會導致中國反擊,反而損害歐洲汽車產業。有歐盟貿易外交官員表示“根本不可能成功”“法國無事生非”。一位汽車行業官員稱,“這隻是一種姿態,沒人願意和中國打一場針鋒相對的貿易戰,這將導致大眾汽車破產。”

慕尼黑車展上,有德國汽車企業高管明確表示:“寧願不要(限制措施),這可能會給歐盟國家與中國市場的貿易關係帶來不必要的後果。”“任何關稅昇級都將適得其反。”歐盟其他成員國也擔心雙反調查會引發與中國的全面貿易衝突。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