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超越日本 中國首次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

分享到:
2024-01-11 08: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1日電 1月9日,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CPCA)發布報告稱,隨著比亞迪、奇瑞、長城以及其他中國汽車製造商在海外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中國這一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也已確定在2023年超過日本,首次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出口國。

根據預估,中國汽車出口量去年一整年正常情況下達到526萬應該是有把握的,這比日本的全年出口量多出約100萬輛(430萬輛)。美媒《華爾街日報》援引這份報告的數據指出,這標誌著全球汽車行業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

報道稱,雖然中國在電動汽車領域已被公認為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但傳統的汽油動力汽車仍是增長的主要驅動力,特別是來自俄羅斯的需求爆增。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西方車企紛紛撤出俄羅斯市場,而中國汽車2023年在俄羅斯的出口增量約為80萬輛,銷量至少是2022年的五倍之多。

資料圖:一排排中國產新能源車在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通碼頭“整裝待發”。中新網

對於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發布的這份數據報告,《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等外媒紛紛予以關注。報告指出,中國去年創紀錄地出口乘用車383萬輛,同比增長62%。

根據整理的海關數據,中國去年汽車出口的數量和金額均達到世界第一。結合去年1-11月數據以及歷年12月出口走勢,中國汽車全年正常情況下達到526萬應該是有把握的。

報告稱,去年日本汽車1-11月出口量不到400萬輛,預計全年出口量約430萬輛。2023年,中國汽車出口超過日本近百萬,成為世界出口量第一是確定的事情。

《華爾街日報》援引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的說法稱,在俄烏衝突持續之際,估計中國去年200萬汽車出口增量中,俄羅斯貢獻了近80萬輛增量。

崔東樹說,奇瑞去年成為汽車出口量最大的中國車企,受對俄羅斯的出口熱潮推動,奇瑞去年總共向海外出口了超過90萬輛汽車,這一數據超過了特斯拉或比亞迪。此外,吉利和長城這兩家中國車企在俄羅斯的汽車銷量也出現了類似的大幅增長。

“在俄羅斯,中國品牌已填補了歐洲、日本和韓國汽車品牌留下的空置展廳和工廠。”《華爾街日報》認為,在過去的三年裏,中國迅速超越了長期佔主導地位的競爭對手日本、德國和韓國,現在又摘得了汽車出口大國的桂冠。不過觀察者網注意到,即便不考慮俄羅斯市場的巨大增量,按照前述報告的數據,中國去年的汽車出口量仍是世界第一。

路透社則注意到,與此同時,中國的國內需求也在2023年反彈,電動汽車行業推動了幾年來最強勁的增長,這就不得不提到比亞迪。

當地時間1月2日,路透社、《日經亞洲》等報道稱,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在去年第四季度交付了創紀錄的電動汽車(近50萬輛),超出了市場預期,並實現了一整年的目標。然而,該季度全球最大電動汽車製造商的地位,卻歸屬於中國車企比亞迪(超52萬輛),這也是比亞迪的季度銷量首次超過特斯拉。

路透社等部分西方媒體雖想刻意強調,特斯拉在純電動汽車領域仍領先於比亞迪,但其中像《華爾街日報》也坦言道,比亞迪這一中國競爭對手的全球市場地位上升,還是給特斯拉帶來了新的壓力,更讓中國在全球電動汽車市場上的實力開始顯現。法新社則認為,在中國政府大力提振當地市場的背景下,比亞迪應該會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如今,《華爾街日報》更是指出,在太陽能電池板和電池領域取得類似成就之後,中國作為世界汽車製造業中心的掘起,代表著中國政府產業政策取得了來之不易的勝利。

展望2024年,路透社預計全球汽車市場的競爭只會進一步加劇。去年前11個月,法國汽車品牌在中國的銷量下滑幅度最大,下降了41%;日系車銷量下滑10.7%;美國汽車品牌銷量下滑1.4%。

去年12月,中國知名智能手機製造商小米也發布了其首款電動汽車首款量產車——小米SU7,並迅速宣布其目標是成為世界五大汽車製造商之一。

《華爾街日報》預計,中國的下一波汽車出口浪潮可能包括更多的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車。去年,這類汽車生產商對海外市場的發貨量也實現增長,現在正計劃大幅增加出口。(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