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彭博:12年前嘲笑比亞迪的馬斯克,現在笑不出來了

分享到:
2023-12-29 12: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9日電 彭博社日前挖出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2011年接受採訪的一段視頻。視頻裡,在談到比亞迪時,馬斯克一直笑個不停,并表示自己“完全沒將比亞迪視作競爭對手”,因為在他看來,比亞迪的產品不够好,技術不够強,而且在中國本土面臨嚴峻的生存問題。

然而12年後的今天,馬斯克可能笑不出來了。報道稱,比亞迪很可能在本季度超越特斯拉,摘下全球電動汽車銷量桂冠,這將是全球電動汽車市場的一個標誌性轉折點,也將進一步表明中國在全球汽車行業的影響力日益增長。

過去幾年裡,中國的乘用車出口量已經超過美國、韓國和德國,今年還超過日本,首登世界第一。截至今年10月,中國出口的360萬輛汽車中,約有130萬輛是電動汽車。

雪牛資本中國業務主管布里奇特•麥卡錫(Bridget McCarthy)指出,汽車行業的競爭格局已經發生改變,對車企而言,最重要的是創新和迭代速度。“比亞迪以超乎所有人想象的速度做到這一點,而他們很早以前就為此做準備,現在行業裡的其他企業必須競相追趕。”

儘管馬斯克一直警告說,在利率高企的情況下,沒有足够的消費者能够負擔得起他的電動汽車,但比亞迪創始人王傳福卻堅定地採取了進攻態勢,比亞迪旗下多款高銷量的車型售價都遠低於特斯拉最便宜的Model 3車型。

不過報道認為,雖然比亞迪在中國繼續拉開與特斯拉以及其它汽車品牌之間的差距,但要在國外複製這種巨大的成功則面臨著一定困難。歐洲近期似乎準備加入美國的行列,對中國進口汽車征收更高的關稅。

而在歐盟針對中國電動汽車發起反補貼調查的前幾周,一向低調的王傳福表示,中國品牌打破汽車界“舊傳說”的時候到了。

瑞銀集團中國汽車研究團隊數月前拆解了比亞迪車型“海豹”後發現,其成本優勢比傳統競爭對手高出25%。他們估計,到2030年,中國車企很可能將擁有全球汽車市場三分之一的份額。

目前特斯拉在收入、市值等關鍵指標上仍領先比亞迪,但分析師預計,明年部分指標的差距將大大縮小,特斯拉的銷售額將達到1140億美元,而比亞迪的銷售額為1120億美元。(編譯:李雪萍)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