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當中國車企開始造船,外媒又緊張了

分享到:
2024-01-15 08: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5日電 近日,德媒發文警告,中國汽車巨頭比亞迪剛剛取代美國競爭對手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電動汽車製造商。本周,比亞迪計劃中的運輸船隊的第一艘船又投入運營,又將把汽車從中國主要運往歐洲。

比亞迪探索者1號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據報道,名為“比亞迪探索者1號”的這艘運輸船將每次運輸約7000輛汽車。據造船廠所有者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團)稱,這是中國建造的第一艘專門用於國產電動汽車出口的汽車運輸船。比亞迪向這家位於煙台的造船廠訂造了多達8艘汽車運輸船,總價近50億元人民幣。這家總部位於深圳的公司以自己的名字命名運輸船,這在汽車行業并不多見。運輸船上印有大大的比亞迪標誌。不過,根據中集集團微信公眾號發佈的消息,比亞迪是通過佐迪亞克海運公司租用這艘運輸船的。

據悉,“汽車運輸船處於有史以來最強勁的市場行情,租船市場依舊相當火爆。”1月8日,克拉克森發佈的研報指出,得益於汽車運輸船市場屢創新高,船東繼續推進船隊更新及擴張計劃,2023年汽車運輸船新簽訂單持續快速增長。

而中國的汽車運輸船建造正在蓬勃發展。報道指出,除了比亞迪之外,還有多家中國大型汽車製造商已建立起自己的運輸能力。例如,上汽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汽車出口商。去年,該集團首艘擁有7600車位的汽車運輸船投入使用。上汽集團宣布,未來3年,上汽船隊將擴充至12艘運輸船。

值得注意的是,從全球範圍來看,中國船廠已經拿下了全球絕大部分新增汽車運輸船訂單。僅在2023年上半年,中國船企就承接了43艘汽車運輸船訂單,占同階段全球市場份額的97.7%。其中,截至2023年12月,廣船國際手持實船訂單29艘船,在該細分市場的接單量穩居全球第一。據廣船國際的一位高管透露: 我們已經拿到25艘汽車運輸船的訂單,時間表已經排到了2026年啦!

據預測,到2026年,中國可能會建造170艘至200艘汽車運輸船。衛星圖像顯示了造船廠中船舶的增長情況。新運輸船將占全球700多艘汽車運輸船的很大一部分,從而也在物流方面推動中國的出口攻勢。

那麼,為何中國船廠能够成為汽車運輸船的製造主力?對此,專業人士分析指出,這是因為包括廣船國際在內的中國船廠具有更高的性價比、更卓越的環保性能以及更可靠的交付周期。(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