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訂單排到2028年!中國船企吸引全球下單

分享到:
2024-01-07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7日電 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手持訂單量三大指標實現全面增長。“智能化、綠色化”的造船新模式正在助推中國造船業邁向高質量發展,中國船企訂單猛增,交付日期一度排到2028年。

據央視新聞6日報道,上圖這艘“大肚量”的超級巨輪,一次最多可運載16616個標準集裝箱,這也是目前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建造的最大噸位的集裝箱船之一。記者瞭解到,從船頭走到船尾,需要將近5到10分鐘。

中國船舶廣船國際經營部部長 李昊:它的船東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集裝箱班輪公司,我們基本上80%都是外貿型的訂單。

通過分析廣船國際目前在手的訂單發現,60%以上是高技術、高附加值的甲醇雙燃料或是LNG雙燃料新型綠色船型。與傳統燃油集裝箱船相比,雙燃料動力超大型集裝箱船可減少20%的碳、85%的氮氧化物和99%的硫排放,大大減少對環境的污染,滿足全球最嚴格排放標準,可靈活佈置於全球各個重要航線。

中國船舶廣船國際經營部部長 李昊:通過在綠色環保方面的優勢,吸引全球各地的船東來我們這裡下訂單,交付時間已經排到2027年甚至2028年。

中國造船業“數智化”三大指標全面增長

記者瞭解到,三個多月的時間裡,一艘12層甲板,面積超20000平方米,可同時承載600輛汽車,1800多人的客滾船誕生了。

船舶製造作為勞動密集型重工業,過去需要依賴大量勞動力,通過數字化轉型,一批“機器人”和傳統產業工人同步上崗,協同工作。

以船舶薄板分段“數智”車間為例,整條流水線相當於一台巨型船體“薄板分段打印機”,每天可“打印”4.5個薄板分段,是傳統生產方式的3倍。整個車間從以前200多人的團隊縮減到了50人左右。

“智能化、綠色化”的造船新模式正在助推中國造船業邁向高質量。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數據顯示,2023年1月至11月,中國全國造船完工量3809萬載重噸,同比增長12.3%;新接訂單量6845萬載重噸,同比增長63.8%;截至2023年11月底,手持訂單量13409萬載重噸,同比增長29.4%,中國造船三大指標實現全面增長。(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