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造船業訂單繼續領跑全球

分享到:
2023-07-10 16: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0日電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7月8日報道,英國造船與海運業分析機構克拉克森研究公司7月7日發佈數據顯示,中國大陸6月新獲得71艘造船訂單,占全球船舶預訂量的80%,位列第一。第二名韓國獲得10艘造船訂單。

在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大型郵輪(2022年12月20日攝)。新華社圖片

據報道,今年5月中韓船舶新訂單比例為7比3,6月則變成8比1,兩國造船業在新獲訂單上的差距正進一步擴大。韓國媒體稱,中韓新獲訂單量差距已經達到2020年以來最大值。

根據克拉克森研究公司最新數據,6月全球船舶的預訂量為95艘,修正總噸為276萬。其中,中國獲得71艘(220萬修正總噸)船舶訂單,修正總噸占全球的80%,位列第一;韓國以10艘(38萬修正總噸)船舶訂單位列第二,修正總噸占全球的14%。

數據還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船舶訂單量為678艘(1781萬修正總噸)。中國和韓國接單量分別為428艘(1043萬修正總噸)和114艘(516萬修正總噸),以修正總噸計占比分別為59%和29%。

報道稱,這一數據的最新出爐,讓不少韓媒憂心忡忡。韓國新獲船舶訂單量不僅再次落後,兩國訂單量的差距也越來越大。有報道認為,韓國造船業在爭取新訂單方面“正亮起紅燈”。

韓媒分析,雙方差距進一步拉大一方面是因為從今年3月開始,中國造船企業接連提高訂單量;另一方面,有著充足積壓訂單的韓國造船企業,希望在液化天然氣(LNG)船或液化石油氣(LPG)船等產品上保持競爭力,轉而以高附加值船舶為主進行“選擇性接單”,更多低價訂單則流向中國。不過,韓國《亞洲經濟》日報指出,目前韓國造船業人力缺口擴大,技術優勢不再,未來危機四伏。

此外,台灣“中時新聞網”7月8日的另一篇報道稱,去年中國大陸新接造船訂單中綠色船舶占比近五成,創歷史最高水準。

報道稱,2022年大陸新接綠色動力船舶訂單占總訂單的49.1%。而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船舶旗下江南造船、滬東中華等船廠綠色船舶訂單在總訂單中占比均超過了90%。

據報道,滬東中華造船廠的一艘13000箱的雙燃料集裝箱船,除了使用傳統的石油燃料,還引入了液化天然氣,可以直接降低28%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除此之外,船頭還有一個獨特的設計,是一個綠色的防風罩,工人稱為“綠頭怪”。這樣的設計可以讓船舶在正常行駛中降低2%左右的燃料消耗。

報道指出,向綠色低碳轉型正是大陸船舶工業當今的發力點。使用液化天然氣作為動力的船舶已經屢見不鮮,甲醇、氫氣、氨等綠色燃料作為動力的船舶也在研發之中。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