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歐洲領導來訪達成千億交易,外資對華再投信心票

分享到:
2023-04-08 10: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8日電 這兩天,隨著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聯袂訪華,歐洲與中國的新一波經濟互動也在如火如荼地開展。中法企業家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於4月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雙方36家企業簽署製造業、綠色、新能源、創新等領域18項合作協議。同日,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宣布與中國航空業合作夥伴簽署合作協議,包括與中國航空器材集團有限公司(CAS)簽署160架空中巴士民用飛機的批量採購協議,總價值約20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374億元);並將在天津開設第二條總裝線,將A320產能提高一倍。同日,中國船舶集團與法國達飛海運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包括建造2型16艘超大型集裝箱船,金額達210多億元人民幣,創下中國造船業一次性簽約集裝箱船最大金額的新紀錄……

空中巴士將在天津開設第二條總裝線,提高產能,外界認為是對中國製造業投出信心的一票。圖為空巴天津總裝線廠房。資料圖

空客天津新總裝線2025年底運營

據悉,空中巴士在天津建設的第二條總裝線,具備A320和A321的生產能力,計劃於2025年年底正式投入運營。彭博社認為,此舉是對中國製造業投出的信心票。

空中巴士首席執行官傅裡(Guillaume Faury)表示,空巴在天津新建的總裝線,將令天津生產線產能翻倍,更好地實現2026年A320系列飛機月產75架的目標,屆時天津總裝線上將有70%機型是A321飛機。目前,空巴天津總裝線已經完成總裝超過600架A320系列飛機,在內地現役機隊數量有2000多架,這意味著有30%飛機都是在內地生產;而建設第二條總裝線,也意味著全球範圍內空巴單通道飛機的總裝有20%是在天津進行。

另外,對於內地航空公司客戶在接收空巴客機速度方面是否已恢復正常,空中巴士全球執行副總裁、空中巴士中國首席執行官徐崗表示,在過去三年來,內地航空公司客戶總計接收353架空巴飛機,今年整個市場也有強勁恢復勢頭,內地客戶需求也逐漸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法國達飛海運集團與中國船舶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包括建造16艘集裝箱船。圖為中國船舶集團近年交付予達飛集團的集裝箱船。資料圖

中船創紀錄獲法逾210億元大單

除空中巴士外,法國達飛海運集團與中國船舶集團同日簽訂合作協議,包括建造2型16艘超大型集裝箱船,金額達210多億元人民幣,創下中國造船業一次性簽約集裝箱船最大金額的新紀錄。

澎湃新聞報道指,此次訂單包括12艘15000TEU甲醇雙燃料動力大型集裝箱船和4艘23000TEU液化天然氣(LNG)雙燃料動力超大型集裝箱船。這是中國船舶集團首次批量承接甲醇燃料動力箱船訂單,標誌著該集團一舉躋身全球新型清潔能源動力船舶俱樂部,為建設世界一流船舶集團注入新動能。

據瞭解,15000TEU甲醇雙燃料動力大型集裝箱船由中國船舶集團旗下江南造船和大連船舶重工集團分別建造6艘,分別由江南造船和中國船舶集團旗下第七0八研究所自主研發設計,船隻總長366米,型寬51米,型深30.2米,可承載15.6萬噸貨物,採用綠色甲醇作為主要燃料,可實現全航程淨零排放,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至於4艘23000TEU LNG雙燃料動力超大型集裝箱船,是2021年6月完工交付的9艘同類型船升級版,由中國船舶集團旗下滬東中華造船建造、七0八研究所自主研發設計,同樣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該型船總長399.9米,型寬61.3米,貨艙深度33.5米,甲板面積23,978平方米,相當於3.5個標準足球場,一次能裝下23,000個標準集裝箱,可承載22萬噸貨物。(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