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製造!全球首款核動力集裝箱船,噸位大過航母

分享到:
2023-12-07 09: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日前在2023年中國國際海事技術學術會和展覽會上,正式發布全球首型、世界最大24000TEU級核動力集裝箱船船型設計。這標誌著江南造船在“近零排放”船型研發領域取得了革命性成果,並進一步拓展了該公司集裝箱船系列品牌。

江南造船提供

發布儀式現場,DNV船級社向江南造船頒發了該船型的原則性認可證書。

據了解,為了應對氣候變化對節能減排的要求,江南造船主動探索箱船船型及動力系統方案,利用核能這一清潔能源,采用國際上先進的第四代堆型熔鹽反應堆解決方案,提出了超大型核能集裝箱船船型設計,以在該型船運營周期內真正實現“零排放”。

該船型安全性高,反應堆高溫低壓運行,在原理上規避堆芯融化,具備防擴散與固有安全特征。該船型無需耐高壓容器與管路,即便發生破口事故,在環境溫度下迅速凝固,事故後除正常停堆手段外還可以把燃料鹽排出堆外,實現快速停堆防止事故擴展。該船型動力裝置布置於船舶安全位置,電力系統采用雙側冗餘設計,充分保證供電系統安全,並具備從人員聚集區應急撤離功能。

該船型主尺度適合船東運營場景,而且相對於傳統船型動力系統布置更為緊凑,可提供更多箱位;還取消了傳統煙囪機艙棚,采用首房艙方案,核電艙位於舯部,既增加了箱位又提高了舒適性與安全性。該船型整船采用全電方案,推進系統采用雙電機雙軸槳雙舵,裝機功率大、航速高、操縱性好。其主電源應用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機組,核電動力系統采用緊凑的模塊化設計,動力系統效率高,可實現真正的“淨零”排放。相比低硫油和各種替代能源方案,該船型可實現更短的船長、更多的箱位,空間利用率與能源利用率都得到了提高。

此外,該船型還采用方便快捷的換“電池”方案,每15至20年更換一次“電池”,不用擔心綠色燃料價格波動以及加註等問題。

據悉,目前該船型的陸上示範項目實際上已經在甘肅武威建造完成,並且獲得挪威船級社(DNV)的原則性認可證書。

參數指標介紹,這船單是載重量就高達 24 萬噸,比 2 艘尼米茲航母排水量總和還要多。

據了解,目前全球最大的集裝箱運輸船是“阿爾赫西拉斯”(HMM ALGECIRAS),是韓國遠洋海運集團公司的旗艦級超大型集裝箱貨輪,於2020年在韓國DEWO造船廠建造完成並投入使用。

“阿爾赫西拉斯”船長400米,寬62.8米,最大裝載容量可達23600個標準箱,而中國船舶集團的這艘核動力船則是2.4萬個集裝箱,妥妥的世界最大集裝箱運輸船。

有網友笑稱,現在就等一艘核動力漁政船了。(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