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這領域,日本制造商想趕上中國沒那麼容易

分享到:
2023-05-26 21:44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據法國《回聲報》網站5月24日報道,中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出口國,超過了日本。這是全球汽車格局重組的跡象,中國汽車制造商將受到重視。

1月18日,在煙台港商品車滾裝碼頭,外貿商品車在等候發運(無人機照片)。新華社圖片

報道稱,中國海關最近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2023年第一季度汽車(包括底盤)出口量達107萬輛,同比增長58.3%。同期日本汽車出口量為95.4萬輛,同比增長6%。2022年,中國已經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汽車出口國。它現在站到了領獎台的最高層。

報道稱,中國從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獲益。自俄烏衝突開始以來,中國對俄羅斯的汽車出口一直在增長。中國汽車制造商吉利、奇瑞、長城等正在填補德國大眾和日本豐田等競爭對手留下的空白,這些競爭對手由於西方對莫斯科實施的貿易制裁不得不離開俄羅斯。

報道指出,中國出口的激增也反映了中國在電動汽車領域的掘起。分析師理查德·卡茨表示:“如今,中國出口的汽車中有近一半是外國和中國品牌的電動汽車。”到目前為止,日本汽車制造商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這一細分市場。卡茨指出:“日本制造商似乎認為可以繼續專注於混合動力汽車,當需要專注於電動汽車之時,他們可以迎頭趕上。但這種追趕可能沒有那麼容易。”

近年來,中國投入了大量資金,提振國內領先的電動汽車企業,並通過有吸引力的購買補貼,鼓勵中國消費者轉向新能源汽車。作為世界最大汽車市場和重要的生產基地,中國已經發展了包括電池在內的整個產業鏈。

一季度,中國包括電動汽車在內的新能源汽車出口同比增長1.1倍。4月份,新能源汽車出口超過了10萬輛。

如今,比亞迪、長城、上汽、蔚來等公司都夢想著征服歐洲和東南亞的新市場。泰國是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的第三大目的地,僅落後於比利時和澳大利亞。長城汽車剛剛在菲律賓推出了電動汽車,並計劃於年內在柬埔寨和越南推出電動汽車。

報道稱,中國出口的激增也是外國汽車制造商戰略選擇的結果。特斯拉、寶馬等國際制造商正在中國市場上讓出份額,越來越多地將其中國工廠作為出口基地。

去年,特斯拉從其上海工廠向歐洲、日本和其他市場出口了超過27.1萬輛Model Y和Model 3轎車,約占其全球銷量的五分之一。埃隆·馬斯克的公司現在正準備從其上海超級工廠向加拿大出口Model Y車型。這家工廠的年生產能力為120萬輛,並將繼續增長,已經是面向歐洲和日本的出口基地。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