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印度成第三大汽車消費市場引全球厂商布局

分享到:
2023-01-10 15: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0日電   全球汽車市場的消費格局正在改變。根據印度汽車製造商協會(SIAM)的數據,去年1月至11月,印度共交付413萬輛新車。相比之下,日本去年共銷售420萬輛汽車,比2021年下降5.6%。這讓印度2022年的新車銷量超過日本,首次成為全球第三。

如果加上印度最大的汽車製造商瑪魯蒂鈴木(Maruti Suzuki)1月1日剛剛公佈的12月銷量數據,印度去年的汽車銷量將增至近425萬輛,再加上尚未公佈的第四季度商用車銷售數據,以及塔塔汽車和其他汽車製造商尚未公佈的年終業績,預計其銷量還將進一步上昇。

全球汽車製造商在印度加大布局

根據2021年AFS的數據顯示,全球十大汽車銷量國排名為中國、美國、日本、印度、德國、巴西、韓國、俄羅斯、法國和英國。其中,中國市場以2148.24萬輛的汽車銷售數據位居全球第一;美國以1494.72萬輛的汽車銷量位居全球第二;日本以444.84萬輛的汽車銷量位居全球第三。根據英國研究公司 Euromonitor的數據,隨著人口激增,2021年只有8.5%的印度家庭擁有乘用車,留有很大的銷售增長空間。

僅僅一年的時間,印度汽車銷量確實得到了很大的增長。2022年,印度汽車市場在所有主要市場中增長最快,但其電動車的占比仍很低還不到1%,為此印度政府已設定了新目標,到2030年起電動汽車銷量佔總銷量的30%。為了實現該目標,印度此前已經批准了一項針對電動汽車車和混合動力汽車補貼計劃。

在印度龐大的市場需求以及向新能源轉型的機遇下,近兩年來越來越多汽車製造商表態將在印度加大布局。

雷諾是其中之一,其目前在印度生產 Kwid 掀背車、Kiger SUV 和七座 Triber.但在2022年雷諾在印度的銷量情況并不樂觀,下降9%至約87000輛,市場份額下降至略高於2%。

雷諾希望重振在印度的銷售,據路透社報道,其考慮在印度生產大眾市場電動汽車,目前正研究推出一款印度製造的電動版Kwid掀背車。同時,其還計劃投資翻新和昇級其在大城市的一些主要經銷商。雷諾稱其在印度擁有500個銷售網點。

Stellantis考慮的更多是成本問題。由於無法在歐洲生產價格合理的電動車,其開始尋求製造成本更低的市場,例如印度。

Stellantis集團首席執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 (Carlos Tavares) 近期表示,如果擁有低成本供應商基礎的印度能够在2023年底之前達到公司的質量和成本目標,它可能會打開向其他市場出口電動汽車的大門,包括標致和克萊斯勒。

目前,Stellantis計劃2023年初在印度推出首款電動汽車——雪鐵龍C3緊凑型汽車的電動車型。為了在成本和價格上具有競爭力,Stellantis希望在印度采購包括電池在內的電動汽車零部件。

一直對電動車持保守態度的豐田,也計劃在印度推進電動汽車的生產。其印度子公司去年公佈了一項投資決定,擬投資480億盧比(6.237億美元)用於支持公司在印度的減碳工作,將重點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製造電動汽車零部件,豐田在此地已擁有一個生產基地。

零部件公司也在行動。去年10月,麥格納稱將在印度投資1.2億美元建設一座全新工程中心,成為麥格納動力總成電動化、電子和軟件定義汽車開發的關鍵中心。

中國汽車公司投資需加強

最近兩年,中國汽車製造商開始頻繁進軍海外市場,不僅是傳統製造商,不少新勢力也開啟了出海計劃,目的地包括歐洲、南美、東南亞甚至是中東市場。但在印度,中國汽車公司投資布局的節奏并不算快。

2021年1月,長城汽車曾和通用汽車簽署協議,計劃收購其位於印度Pune邦的塔里岡工廠,但這一計劃最終并未實現。通用汽車在去年7月表示,這項交易已經取消,將尋求下一個買家。

2022年比亞迪宣佈停售燃油車,開始向新能源全面轉型,并加速布局海外市場,這其中也包括印度。

去年10月,比亞迪在印度推出首款乘用車,純電SUV Atto 3(元PLUS的海外版)。比亞迪在一份聲明中表示,2023年計劃在印度銷售15000 輛Atto 3,已在印度投資超過2億美元,并計劃適時在當地建立製造工廠。早在2013年,比亞迪就開始與一家印度合作夥伴一起製造公共汽車,并於2021年推出用於企業車隊的e6 EV。

2022年底曾有據印度政府官員稱,印度政府可能會考慮允許比亞迪與一家印度公司建立合資企業。

在中國汽車公司中,目前在印度市場銷量較高的是上汽名爵,2022年其銷量排名第十位,市占率在2%以內。(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