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小米拿到資質首款電車明年上市,雷軍擬投百億對標比亞迪特斯拉

分享到:
2023-08-25 15: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5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小米已獲國家發改委批准,取得生產電動汽車資質,這標誌著小米汽車明年年初量產的目標,邁出重要一步 。 小米也成為了自 2017 年底以來,第四家獲批造車的企業。

雷軍2021年10月19日宣佈,小米首款汽車將於2024年上市。圖源:雷軍Twitter

小米汽車首款車型將於2024年上半年正式上市,計劃明年生產約10萬輛電動汽車。

而據汽車資訊網站易車網21日報導,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雷軍19日在社群平台上發出6張照片。其中一張寫著“為小米汽車而戰”。而消息還指出,雷軍發出此條資訊的IP位址顯示為新疆,因此很多網友猜測這是小米首款車型在新疆進行測試。

同時,小米汽車的電池供應商也有了新的變化。小米汽車一級和二級電池供應商已經敲定為中創新航和寧德時代。小米汽車未來也可能會引入比亞迪等其他電池工廠公開競價,從而進一步壓低電池成本。

根據豹變報道,明年即將上市的小米轎跑車型分為高配版和低配版,高配版暫定售價為29.9萬元,低配版暫定售價為19.9萬元。小米汽車已經明確不靠硬件、靠軟件賺錢的戰略。為了保持小米一貫高性價比的優勢,小米汽車的零部件利潤率將保持在1%左右,未來盈利主要靠軟件服務及生態服務。

雷軍投資百億拼小米汽車

雷軍為小米汽車定下十分宏大的目標——爭取用15至20年進入全球電動汽車行業前五,且年出貨量超過 1000 萬輛

數據顯示,2022 年全球純電 + 插混車型銷量大幅增長 55%,首次突破 1000 萬輛大關。全球新能源汽車的冠軍比亞迪 2022 年的累計銷量也僅為 186 萬輛;而放眼全球整個汽車市場,2022 年也僅有豐田集團一家實現了年銷量超 1000 萬輛。

從國內來看,比亞迪、特斯拉位居第一陣營,蔚小理等新勢力實力不俗,眾多傳統車企也在加速向新能源汽車轉型。高、中、低各個價格段的產品均競爭激烈,已經進入紅海。

在手機上依靠性價比起家的小米,在新能源汽車上要想複製這一策略,也十分困難。近兩年,在特斯拉的帶動下,國內新能源汽車行業已經經歷了多輪價格戰,在性價比產品上,用戶已經擁有了多個選擇。

當然,小米也有著自己獨特的優勢。一是廣泛的用戶群體,可以轉化為汽車用戶;二是大量的小米之家線下門店,可以為小米汽車的銷售提供助力。 2021 年底小米之家突破 1 萬家店。

其實對於一個新的汽車品牌,用戶的接納程度遠沒有手機那麼容易,畢竟汽車是“大件”,是很多家庭辛苦多年的結晶,并非手機一樣的快消品,所以小米汽車一定要具備出場即巔峰的實力,否則同比亞迪、特斯拉兩個巨頭品牌很難抗衡。

正如雷軍所說,新能源汽車的競爭是殘酷的。小米財報顯示,2022年小米智能電動汽車等創新業務費用投入為31億元,2023年全年,小米集團將投入60億元預算用於小米造車。截至2023年一季度財報,小米集團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260億元,還有足够的資本支撐造車業務走向後期的階段性競爭。

雷軍誓言為小米汽車而戰。圖源:小米官網

小米汽車有限公司於2021年9月1日成立,法定代表人雷軍,註册地位於北京市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註册資金100億。 

2021年3月底,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於宣布“造車”的演講中表示,未來10年小米將投入100億美元造車,雷軍強調“將親自帶隊,押上人生全部的聲譽,為小米汽車而戰”。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