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拜登政府會否重啟對華貿易戰?

分享到:
2022-02-10 1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美國商會官員2月9日透露,如果有關中國未兌現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採購承諾的談判失敗,拜登政府將考慮一系列懲罰選項,包括重啟對華貿易調查,這可能導致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美國會否重啟對華貿易戰?受訪學者認為,美國商會的放風,恰恰凸顯其擔心貿易戰重啟的焦慮心情。

美國白宮。圖源:新華社

美國商務部8日公佈數據,顯示去年與中國創下3年來最大貿易逆差,並稱中國距離兌現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目標相差甚遠。

美國商會副會長薄邁倫9日表示,若與中國的相關磋商不能成功,政府可以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政府正在考慮一系列選項,目前我們不支持其中任何一個選項,選項可能包括301條款行動和類似行動。”薄邁倫還指,美國政府還可能與歐洲及其他盟友更密切地合作,向中國展現出統一戰線,要求其為國際企業提供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尚未對美國商會消息作出評論。但美國貿易高官在過去十多天里接連放話,明確表示對中國逐漸失去耐性。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亞當·霍奇9日發表聲明,稱尚未看到中國兌現購買承諾的真正跡象,“我們的耐心正在消耗殆盡。”美國副貿易代表比安奇2月1日公開稱,美國正研究對華追責的所有工具,預示兩國貿易摩擦隨時可能升高。

如何看待美國商會透露的消息?華府是否可能展開導致新關稅的貿易調查?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1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美國商會與美國政府有著密切聯繫,尤其是拜登政府治下,美國商會可以發揮更大作用。美國商會的總體態度是:支持穩定中美關係,支持加強美中互利經濟合作。此次表態更多反映出美國商會的焦慮,他們擔心中美貿易戰一旦重啟,美國工商界將遭受更大損失。”

王勇續指:“美國商會和政府磋商後,或是美國政府藉由商會之口,釋放出這一信息,主要是在試探,目的是引起中方的注意,希望中方滿足美方的訴求。”

王勇接著說:“從當前美國國內對華態勢來看,特別是考慮到今年的中期選舉,重啟調查,或以中方未能履行承諾為由加增關稅,這一可能性不能排除。不過美國政府對此也非常猶豫,決策層存在很大爭論。因為現有對華關稅已經很重,若再進一步加征關稅,這將讓美國消費者、進口商雪上加霜。再考慮到當前美國通脹率達40年來最高水平,重啟貿易戰對宏觀經濟也沒有任何好處。”

美國商會提及的一系列懲罰措施,可能包括哪些方面?王勇認為:“美方所謂的懲罰性措施,一方面是圍繞關稅進行,例如發起‘雙反’調查,對中國重點商品加征關稅;另一方面,可能藉口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對美國向中國出口重點產品設置障礙。”

不過王勇坦言:“由於過去幾年,美國在限制對華經貿政策,尤其是在高科技領域打壓方面,已採取了非常多措施。由於這種濫用,當前美國工具箱中的工具已越來越少。進一步採取經濟制裁措施,只會加劇美國經濟面臨的困難,更多傷及的是美國的高科技企業。”

近日有數名美國貿易專家對《美國之音》表示,擔憂今年的中美經貿前景。他們評估,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可能會演變為持久戰,甚至可能發展成長期的“冷戰”狀態。

王勇分析指:“從目前情況看,中美發生長期貿易戰,甚至冷戰的可能性較低。主要因為中美已形成了妳中有我、我中有妳的經濟深度相互依賴關係。中國經濟體量大、人口多,美國工商界不可能將中國的龐大市場拱手讓給歐洲、日韓等競爭者,因此,美國工商界會堅決抵制長期貿易戰或新冷戰。另外,美國已走向服務經濟化,實體經濟受到很大削弱,在此情況下向中國增加貿易制裁措施,只會更傷美國經濟。”

王勇接著說:“中國不斷對外開放,擴大參與地區性經貿安排,未來還可能與更多國家地區簽署經濟一體化協定。從中長期看,美國市場在中國出口中的相對重要性勢必降低。因而,美國打貿易戰的動力也是不足的。”

王勇認為:“美國國內特朗普勢力等的壓力,料將令拜登政府選擇繼續與中國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履行問題上糾纏,美國應停止這種胡攪蠻纏。中美雙方可將第一階段協議延長至未來幾年,並在此基礎上,考慮啟動更全面的經貿談判,也可稱之為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中美必須建立全面經濟對話磋商機制,來探索未來兩國經貿關係的方向。”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