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外媒: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創下14年來新低

分享到:
2023-10-31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1日電 “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創下14年來的新低。”10月30日,多家國際媒體刊發這一報道。

美元(來源:新華社圖)

新華社資料圖

韓國《首爾經濟》報道稱,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8月,中國環比減少持有164億美元的美債,持倉降至8054億美元,這是自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數據顯示,自2013年達到峰值以來,中國持有的美債在10年間減少了40%。2019年時,中國是美債的全球最大買家,但近年來穩步減少,中國持有美債已跌至第二位,低於日本總額約1.11萬億美元的持倉。日本於今年6月和8月增持了100多億美元的美債,但該國在5月減倉300億美元,總體上也在減持。

報道分析稱,中國持續拋售美債與中美關係不穩定有關。有分析認為,俄烏衝突後,美國凍結了俄羅斯價值3000億美元的海外資產。此舉表明,美國可以對被視為敵人的國家產生不良金融影響。

該報分析稱,中國正利用出售美債作為對抗美國“脫鈎”和出口管制的手段。隨著中國拋售美債、債券價格下跌,美國政府的利息負擔隨國債收益率上昇而增加。這一點會讓財政赤字不斷擴大的美國感到焦慮。美國彭博社稱,由於與美國關係惡化,人們猜測中國可能將其外匯儲備從債券轉向其他資產。

有媒體注意到,中國央行已連續11個月增持黃金。數據顯示,中國央行9月末黃金儲備規模達7046萬盎司,環比增加84萬盎司。分析認為,在美債收益率持續走高、價格下跌的背景下,近期中國央行增持黃金,有助於外匯資產保值增值。

彭博社報道稱,美國國債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損失加劇了人們對中國持有美債的關注。在利率上昇的背景下,中國繼續持有美債對保持收益率穩定至關重要。而中國與美國近期的不和引發擔憂——若中國將其外匯儲備從美國資產中轉移出來,可能會加劇美債的拋售。

美國前財政部官員布拉德·塞策曾撰文寫道,中國并未通過大量拋售其所持的美債來影響債券市場,而是在重組其美國債務資產。

今年以來,美國國債發行量大幅上漲,而需求方紛紛減持。有分析認為,明年美國財政支出可能放緩,國債融資的需求可能也沒有那麼迫切,近期供需失衡的問題有望得到緩解。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