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日英持續減持美债 中國持倉不到8000億美元

分享到:
2023-11-17 14: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當地時間周四(16日),美國財政部公佈了2023年9月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報告顯示,美國前三大海外“債主”——日本、中國和英國在9月均減持了美國國債,從而推動海外投資者在當月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跌至了5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

其中,中國9月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減少了273億美元,為連續第六個月減倉,總持倉規模從上月的8054億美元降至了7781億美元,續創2009年5月以來新低。

追溯美国加息这两年来美国国债市场的变化发现,從去年4月起,中國的美債持倉就一直低於1萬億美元,而此次也是14年來這一數字首度跌破8000億美元大關。

截至今年2月,中國曾連續七個月減持美債,總持倉連續創下2010年5月以來新低。儘管在3月,中國曾一度增持美債,但事後看來這顯然只是整體減持過程中的一段“小插曲”,因為自那以後中國又很快再度拉開了新一輪減持美債的浪潮。

整體而言,中國在9月減持美債的“全球陣營”中顯然并不孤單,因為包括中國在內,美國前三大海外“債主”在9月都大舉拋售了美債……

日本在9月仍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海外持有國,但所持美國國債環比減少了285億美元,總量降至約1.09萬億美元。這是日本自4月份以來最大的單月減持美債紀錄。

作為美國第三大海外“債主”的英國,在9月也進一步減持了292億美元美國國債,持倉規模降至了6689億美元。此前在8月,英國曾增持357億美元。

在前三大海外“債主”大舉減持的背景下,9月份總體外國投資者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從上月的7.707萬億美元降至了7.605萬億美元,打破了此前連續三個月攀升的勢頭。

在美債走勢方面,由於擔心國債供應增加以及美聯儲為遏制通脹而長期維持較高利率,9月份美債收益率出現了大幅攀升,也就此拉開了今秋美債“拋售風暴”的序幕。作為“全球資產定價之錨”的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10月中旬曾一度觸及了5.02%的16年高點。

美國財政部發佈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內容還顯示,9月份所有外國對美國長期、短期和流水的淨流出674億美元,結束了此前連續三個月錄得的勢頭。其中,外國私人資金淨流出621億美元,外國官方資金淨流出53億美元。

9月份,外國居民減少了對美國長期的持有量——淨賣出額為24億美元。其中外國私人投資者的淨賣出額為35億美元,而外國官方機構的淨買入額為11億美元。美國居民減少了他們對長期外國的持有量,淨賣出額7億美元。

若將國際長期證券和美國長期證券均考慮在內,海外9月對美國長期證券的淨賣出額為17億。

外國居民9月增加了247億美元的美國國庫券持有量,外國居民持有的以美元計價的短期美國證券和其他託管負債減少了286億美元。系統自身對外國居民的美元計價的淨負債減少了370億美元。(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