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債不香了?中日爭相大幅減持

分享到:
2023-07-23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3日電 據俄羅斯《專家》周刊網站7月19日報道,美國國債在外國儲備中的份額繼續下降。

美元紙幣上的美國財政部大樓(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美國財政部公佈的數據顯示,5月份外國投資者對美國國債的投資額繼續下降,中國和日本是拋售主力。

在春季的最後一個月,外國投資者對美國國債的持有規模又減少了540億美元,從4月底的7.581萬億美元減至5月底的7.527萬億美元。如果按年度計算,下降幅度更大——5月份同比下降了1.6%。

道明證券公司分析師根納季·戈德伯格對美國財政部公佈的數據發表評論指出:“日本和中國5月份大舉拋售美國國債,引人關注。它們在5月份引領了外國投資者的拋售潮。”

這位金融分析師還提請注意英國、開曼群島和巴哈馬等國家和地區存款賬戶資金外流的現象。

他解釋說:“所有這些國家和地區也都出現了資金外流現象。這通常表明,外國投資者對美國國債的興趣下降了。”

美國主要國債——十年期國債的收益率5月初為3.574%,到5月底升至3.696%。

日本仍然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但該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已從3月份的1.127萬億美元降至5月底的1.097萬億美元。為了支撐疲軟的日元,東京去年大部分時間都在拋售美債。

第二大持有國中國的持倉規模也明顯減少:從4月底的8689億美元降到5月底的8467億美元。截至5月底,中國的美債持倉規模降至近13年來的最低水平。自2018年以來,中國對美國國債的投資額在持續下降。

戈德伯格說:“這一趨勢還在繼續,原因可能是匯率干預。不過也不應排除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

總的來說,從美國財政部公佈的數據來看,外國對美國國債的投資動態好壞參半。從具體交易層面來看,5月份美國國債市場外資注入額較4月份大幅下降:5月份外資注入額為375億美元,4月份為922億美元。5月份美國股市的外資流出額則出現增加,5月和4月的流出額分別為344億美元和153億美元。

不過在財政部的數據中,有兩個指標讓人感到些許樂觀:5月份,外國投資者對美國公司債券的投資增加了454億美元,對政府機構債券的投資增加了113億美元。

同外國投資者對美國國債的態度相比,美國投資者對外國國債的信任度更高。美國投資者增加了對外國長期國債的投資:5月份新增投資額達339億美元。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