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綠營“立委”煽動公務員考試應廢語文,被批“去中國化騙選票”

分享到:
2022-03-22 17:0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3月21日,島內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盯上語文考試。他將“語文”與“古文”混為一談,聲稱“年輕人不應該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還稱考語文是“食古不化”、“考過又用不到”,呼籲台“考選部”廢掉公務員考試中的語文科目。

鄭運鵬的這番提議招來一片批判聲,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等人紛紛痛批鄭運鵬此舉真正目的是“去中國化”、騙年輕人選票;台媒《聯合報》主筆室也發文反問鄭運鵬,公務員不僅常有文書撰寫需求,還要與民眾溝通,他們起碼要能把自己的想法及邏輯表達清楚,“語文底子不重要嗎?”

台灣《聯合報》報道截圖

綜合《聯合報》、中時新聞網、“中央社”等台媒21、22日報道,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邀請“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考選部”部長許舒翔等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劃。

期間,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質詢許舒翔時稱,“考試院”日前宣佈明年起“高普考試”(台灣公務員考試的大類)不再考公文,他認為,除了公文,還有一個“食古不化”可以廢掉的就是“國文”(語文)考試。

鄭運鵬接著將“語文”與“古文”混為一談,稱公務員考試補習班的廣告,要考生多念《正氣歌》、《岳陽樓記》等,但“立法院”在審查“考試委員”提名人資格時,也沒有人在審查時考這些古文,因此,公務員考生也不需要再浪費時間在這個上面。“公務員(考試)考這個有什麼意思?花錢補習,考過又用不到。”

另外,鄭運鵬認為要廢除語文考試的另一個理由是,公務員考生都是大學以上畢業生,早已接受過多年學校教學及考試的檢驗,因此不必再在語文科目上費心費力。

鄭運鵬還稱,公務員考試不考語文不是他首次提出,早在2008年,時任“考試委員”的林玉體、李慶雄等人,就曾主張廢考語文,提出“年輕人不應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他認為,過了14年都沒廢除,“相當可惜”。

對於鄭運鵬的這一提議,“考選部”部長許舒翔當場回應稱,公務員考試的語文科目主要在測驗題部分會有古文、國學常識題,他們會增加白話文部分;至於是否廢考語文科目,會再觀察、進一步檢討。

許舒翔(左)與鄭運鵬(右),圖源聯合新聞網

雖然許舒翔表態稱“考選部”會再觀察、檢討,但島內許多人并不滿鄭運鵬提議的廢考語文。

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就在聯合新聞網上刊文,批鄭運鵬在“去中國化騙選票”。季節指出,按照鄭運鵬的邏輯,學生從小在各種考試中也經歷過無數次英文考試的歷練,那為何公務員考試還是要考英文?公務員考試當中英文也該廢考才對,為何偏偏只針對語文?“因此很顯然,鄭運鵬挑起廢考語文的主張,完全不是表面上的這種理由,背後的真正目的顯然是民進黨長期推動的‘去中國化’。”

季節還嘲諷稱,說來可笑,一群人整天講中國話寫中國字,卻還想要“去中國化”。有本事的話,鄭運鵬等民進黨政治人物從此一律用英文跟選民溝通,做不到就不要繼續搞“去中國化”騙選票。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痛批這是民進黨在討好年輕人、“去中國化”,持續亂搞教育。賴士葆表示,近年教改已大幅減少文言文,語文教學時數也比以前少很多,許多人都感嘆年輕人語文能力大不如前。如今鄭運鵬以古文在日常用不到為由,就主張公務員考試廢除語文科目,這是為了討好年輕人、創造話題,就來胡亂主張。

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植鬥21日也在臉書發文狠批鄭運鵬對語文這門科目理解淺薄,只想討好年輕人騙選票。他還一并分享一張圖稱,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曾經指出蔡英文寫的“點亮台灣”4字中,有3個字寫錯。“曾任重要官員的蔡英文尚且如此,就可知道民進黨從上到下的語文程度......小時不讀書,長大蔡英文,錯字太多乾脆廢除語文,讓大家一起變成笨蛋,鄭運鵬的政策,實在令人不敢領教。”

另外,《聯合報》主筆室在21日晚也就此事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公務員不僅常有文書撰寫需求,還要與民眾溝通,起碼要能把自己的想法及邏輯表達清楚。就此,文章反問鄭運鵬,“語文底子不重要嗎?”

《聯合報》評論文章截圖

文章還表示,鄭運鵬的言論把古文跟白話文完全切割,但事實上,白話文是從古文基礎上衍生而來,許多流傳迄今的古文都已是經典。文章讓鄭運鵬看看動不動就喜歡引述古文蘇貞昌,稱蘇貞昌的表現雖然跟引述的古文有十萬八千里遠,但也體現了古文在生活中還是用得上。“平時最愛幫執政黨塗脂抹粉的鄭運鵬,不妨去問問最愛掉書袋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覺得古文重不重要?”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