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積電放棄進駐桃園 台輿論指是民進黨搞的“選舉鬧劇”

分享到:
2023-10-20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0日電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積電”)近日對外宣佈放棄進駐台灣桃園市龍潭科學園區三期,引發島內討論。台灣媒體梳理還原台積電進駐該園區事件始末,指這是民進黨搞的“選舉鬧劇”。

圖為台積電 來源:香港中通社

綜合《聯合報》、中時新聞網、《經濟日報》等台媒報道,因台積電擴廠需求,台行政機構去年核定“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大土地征收計劃”。而計劃征收的土地中88%為私人土地,當地居民對此表達不滿并組成自救組織進行抗爭。

去年10月,關係到桃園市長人選的台“九合一”選戰正酣時,傳出台積電1納米先進制製程芯片廠將進駐龍潭科學園區。據台灣《聯合報》梳理報道,消息一出,時任桃園市長鄭文燦及該市民進黨籍市長參選人鄭運鵬立刻跟進,聲稱新廠入駐是民進黨的功勞。

當時龍潭科學園區用地已趨飽和。時任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率相關負責人視察園區,宣佈啟動三期擴建計劃,并將展開土地征收。台媒報道稱,這是在營造台積電設廠成定案的氣氛。

在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張善政贏下桃園市長選舉并接手土地征收工作後,發現當地居民在擴建計劃宣布前,對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毫不知悉,更從來沒被咨詢過是否同意,因而出現當地民眾表達不滿及抗爭。

近日,經與當地居民自救組織、科學園區管理局會談之後,台積電正式表態,將不再考慮進駐龍潭科學園區三期,但會持續評估台灣其他適合半導體建廠的用地。

去年傳出台積電進駐龍潭園區的時間點正值民進黨桃園市長選情的危急時刻,原參選人因論文抄襲事件曝光被迫退選,“替補上場”的鄭運鵬選舉前景撲朔迷離。台灣《經濟日報》的報道指出,民進黨去年特地在選舉期間釋放“台積電將在龍潭建廠”的消息,此舉被多方認為是為拉抬鄭運鵬的選情。更有分析文章指出,該事件是民進黨搞的“選舉鬧劇”。國民黨籍桃園市議員淩濤指,民進黨始終以選舉掛帥,把縣市建設的前景當作選舉籌碼拿來炒作。

還有評論文章稱,這再次證明民進黨“政治操作”的兩面手法。即“九合一”選舉前,民進黨當局已計劃將台積電“趕鴨上架”,多方營造出台積電在桃園設廠已是既成事實的假象;而面對土地征收困難、水電環評曠日廢時等真實情況,台當局及縣市政府卻隻字不提。如今台積電宣佈不設廠,民進黨再反咬一口現桃園市政府“消極不作為”。

中時新聞網的文章反問道,民進黨當局的政治話術已幻化為高明的騙術,但民眾真的那麼好騙嗎?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