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積電又涼涼!被迫放棄在龍潭建1.4nm晶圓廠計劃

分享到:
2023-10-17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7日電 “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日前在FB爆料稱,在與竹科管理局、台積電的三方會談後,台積電已決定放棄在龍潭建1.4nm晶圓廠計劃。

據瞭解,這次擴建案的土地征收涉及到大量私人土地,引發了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對,并組成“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開始向竹科管理局抗議。

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在政府門前抗議

據台媒此前報道顯示,主要為台積電2nm以下制程晶圓廠用地的竹科管理局規劃龍潭科學園區擴建第三期計劃,預計征收158.59公頃土地,提供約5,900個就業機會。而此擴建計劃中涉有88%為私人土地,引發當地居民組織自救會,并從10月初開始前往竹科管理局抗議,要求撤回擴建案。

“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發文指出,竹科管理局、台積電及自救會三方代表進行會談,會中台積電代表明確表示,對因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而引發的龐大社會爭議,台積電深感不安,并認同龍潭在地鄉親愛護土地及家園的強烈情懷,決定放棄原本在擴建案內的設廠計劃。


針對自救會發文內容,台積電本周正值法說會前的緘默期,并沒有給予正面響應。但台積電此前有官方回應表示,台積電是科學園區土地的企業租戶,園區規劃為政府權責,尊重居民及主管機關,無法進一步評論。

竹科管理局表示,園區擴建是為引領中國台灣產業聚落昇級,非為單一廠商征地,但將重新調整擴建範圍,兼顧產業發展與民眾權益,以達到雙贏局面,并重新評價計劃用地需求,聽取及整合民眾意見,評價調整擴建計劃範圍,盡最大努力兼顧民眾權益,而原訂10月舉辦的第二次公聽會將延期。

原本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攸關台積電1.4nm晶圓廠設廠計劃,原定2026年建廠,并將在2027年至2028年間量產。

依照目前來看,台積電龍潭設廠計劃生變,後續就必須另覓新地電來建造1.4nm新廠。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